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星级酒店挑战“12时退房”惯例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9:27  晶报

  晶报记者 赵军/文 温文锋 实习生 继部分经济型酒店打破“12时退房”行规后,也有市内的五星级酒店开始挑战行业惯例,对客人实施24小时住宿安排。昨(25)日记者采访了市内多家五星级酒店后了解到,多数酒店未跟风推行,但同时表示如果客人有需要的话,可以适当顺延客人的退房时间。业内人士表示,在行政管理部门尚未出台相关政策前,退房时间更改与否应由市场决定。

  有五星级酒店破行规

  “凡是在酒店贵宾楼层入住的客人,不管其是头一天哪个时段入住的酒店,均可住到第二天同一时间才退房,而不受中午12时退房的行规限制,并且毋须多交任何费用。 ”昨日,记者从深圳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了解到,该酒店从本月开始在酒店的贵宾楼层实施“套房24小时住店推广”计划,打破了业内长久以来的“中午12时退房制”的国际惯例。酒店负责人表示,计划将此推广延伸到酒店的所有套房。

  记者了解到,实施推广计划的贵宾楼层客房售价为每晚1100元,而酒店未实施该推广计划的标准房的销售价格是1010元,两种套房的差价只有 90元钱。昨天下午三时,正在酒店办理入住手续的云南客人张先生表示,自己宁愿多花90元钱升级住到酒店贵宾楼层。因为自己买的返程机票正好是晚上6点的,如果中午12时退房的话,还有近3个多小时无处可去,住到贵宾楼层后,就可以免去这种尴尬。

  “推广后的效果非常明显,有近九成的客人会接受这种推广。”该酒店公关部梁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酒店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目前酒店的入住率与去年基本持平。

  多数酒店表示不会跟风

  “这种做法对酒店的长远利益来说并不可行,也不现实。”昨日,新开张不久的金茂深圳JW万豪酒店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酒店暂时不会打破行业退房时间。他解释说,如果退房时按住满24小时算一天,客房周转率会很低,并会造成客房的闲置率增高,同时酒店也很难安排值班的工作人员。

  威尼斯酒店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酒店一直坚持“中午12时退房”的国际惯例,从来没有计划改变过。该负责人强调说,国际管理的酒店都会采用这种惯例,这样一来无论是哪个国家的客人都不会因入退房时间问题与酒店发生误会。度假型茵特拉根酒店公关部负责人也表示,酒店会根据自身的特点进行不同的营销方式,但酒店暂时不会跟风采取这种退房时间安排。

  实际上,有不少酒店近年来已意识到这一点,在退房时间上都作了相应调整,如威尼斯酒店、洲际国际酒店、金茂深圳JW万豪酒店、星河丽思卡尔顿以及茵特拉根酒店等市内多数五星级酒店均表示,只要客人提出要求,酒店都会适当延长客人退房时间,多数酒店都会延长至下午两点。

  退房时间更改与否由市场定

  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酒店业普遍的“中午12时退房”是一个实行了多年的行规,存在这么多年,必然有其存在的理由。对于“中午12时退房”的理解就像数学的“四舍五入”一样,虽然很多人提出“12时退房”对午后入住的客人不公平,但其实也有上午办理入住手续,第二天中午退房的客人,他们实际上入住时间已超过24小时了,反而是 “赚了”。而对于酒店来说,这个规定实际上是在不同时间入住的客人中取个中间数,便于酒店的管理。

  “‘中午12时退房’在酒店行业中已‘根深蒂固’,要彻底改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深圳市饭店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酒店经营者,在日益提倡个性化服务的今天,可以通过与客人的沟通理解,尽量满足客人的需求来弥补这一“惯例”对客人带来的不便。如果行业管理部门有更好的改善酒店业运作及服务的新规则,很多酒店都会积极响应的。说到底,酒店选择或不选择改变,最终会随着市场需求而定。当然,这种惯例的改变,如果没有政府的推行,肯定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退房 惯例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