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酒店低迷中寻找“拉动力”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0:05  解放日报

  出租率最低,6%!

  去年12月,地处不夜城商圈中心地带的三星级中亚饭店突然宣告歇业了。凭借地处上海火车站南广场的地理优势,中亚饭店曾经是全国各地旅游者、商务客来沪下榻的实惠选择。然而,受不了严重亏损的压力,它成为了沪上星级酒店在金融风暴中停业的第一案。这一消息让沪上酒店业者真切地感受到了“寒冬”的严酷。

  统计显示,去年沪上星级酒店受金融危机等诸多重大不利因素的影响,出租率同比下跌了6个百分点。进入2009年后,客房出租率下降幅度进一步加大。从数据上看,1月份星级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仅为36.8%,同比降18个百分点。星级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的最低值出现在1月24日,也就是除夕的前一日,为17.36%;高星级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最低值出现在2月1日,也就是正月初七,为16.4%,据市旅游局调查,当天有19家高星级酒店出租率低于10%,其中浦东新区、静安区有4家五星级和四星级酒店出租率仅为6%。

  出租率遭遇“滑铁卢”,直接导致酒店业竞争的白热化,市场上“超值特惠房价”、“超值度假特惠价格”等促销活动此起彼伏。短短数月间,沪上一家知名的豪华型酒店价格从3000多元一路下降到900多元,打折幅度达到近70%。某跨国酒店集团在上海的6家四、五星级酒店还在今年2月份同步推出了标准间308元的超低房价。酒店经营者不约而同地加大了优惠促销力度,促使了上海酒店的平均房价加速下挫。统计显示,去年上海星级酒店的平均房价为658.4元,同比下跌1.45%。今年1月,星级酒店平均房价跌至538元,同比下降了15.2%,其中五星级酒店降幅最大,达25.3%。

  “拉动力”来自哪里?

  经济学家预测,金融危机对上海酒店业的不利影响将会持续相当一段时期。如果本市旅游市场不能在短期内回暖并崛起,酒店业的经营将面临更大的困难,部分酒店可能会发生资金周转不灵、大幅度减薪裁员等情况。专家认为,救市的“拉动力”需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减负”,二是“开源”。

  “减负”方面,首先要合理布局全市酒店业,适度控制中心城区新建高星级酒店,避免市场恶性竞争。对于已经建设中的酒店项目,不妨引导其转向精品特色酒店,使之差异化发展。其次,为了防止酒店的资金链断裂,造成大规模裁员,建议税务部门对其减征或者缓征相关税收,同时降低酒店境外卫星接受、信用卡使用等方面的收费标准。

  “开源”方面,主要是进一步刺激旅游消费,推动扩大内需,为酒店增加客源。专家建议,沪上景区景点可以与星级酒店组成联盟,推出与景点门票联动的客房,考虑每月推出1万套含周边景点门票的优惠体验房,吸引游客来沪。同时,上海要加大开拓国际会议市场的力度,利用市旅游局已经建立的“会议大使”机制,争取更多国际和国内会议到上海召开,必要时可以与航空公司联动,发行免费机票,奖励组团来沪举办会展的海内外企业。另外,还应该鼓励旅行社组织客源,增加在上海住宿过夜的游客数量,有关部门可以安排专项资金,对促进来沪旅游成绩显著的国内外旅行社进行奖励,如旅行社每接待一名过夜游客,奖励3元人民币,以2008年接待数为基数,每超过一名,另外奖励5元人民币。

  还有专家建议,上海应该充分利用世博契机,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在上海实行更加开放、灵活的入境签证政策和航权政策,促进邮轮旅游经济、会展奖励旅游经济的发展,以吸引更多的海外游客来沪。

  危机印证投资过热

  谈起上海酒店业的低迷,很多分析人士都将原因归结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的确,始于去年的这次金融危机具有全球性、滞缩性、波浪性等特点,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伤害,美、日、欧三大经济体经济形势不断恶化,直接导致上海接待入境游客人数的直线下降。统计显示,去年上海入境游客比前年下降了3.8%,而今年1月入境游客人数同比下降20%。与此同时,受此次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结束了多年来的高增长态势,国内观光旅游、商务旅行市场增速明显放缓,也影响了上海酒店市场的客源。

  然而,如果我们把上海酒店业的相关数据与兄弟省市做一个对比,就会发现金融危机并不是唯一因素。统计显示,今年1月,上海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跌幅比北京高出2个百分点,比江苏、浙江高出了10个百分点。平均房价方面,也是上海的降幅最大,分别比北京、浙江高出4个和11个百分点。

  另一组数据可以解释上海酒店出租率、房价的跌幅为何会大于京苏浙地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上海拥有各类酒店、旅馆约4800家,床位约44万张,同比增长5%,而同期入境过夜人数和国内旅游过夜人数仅增长1%左右。显然,客房供给的增长速度大于市场需求的增长速度。事实上,这种趋势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在酒店业形势还是一片大好之时,就曾有专家指出,酒店客房的增长超过客源增长的速度,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一旦市场转向低迷,就会出现客房空置、低价竞争。可叹的是,专家一语成谶。

  受市场低迷的影响,一些酒店集团都不得不放慢在沪新开酒店的步伐。新天地附近的“姐妹楼”―――迪拜Jumeirah酒店集团在中国的首个项目尊雅汉唐新天地酒店和希尔顿集团的奢华品牌康拉德酒店均已停工一段时间,开业时间也大大延后。同样延迟开业时间的,还有位于静安寺附近的璞丽酒店。

  链接

  【上海酒店业经历的三次低迷】近20年来,上海酒店业遭遇过三次“寒潮”,客房出租率也出现过三次阶段性低值。

  分别是:第一次在1998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当年上海星级酒店客房出租率为57.04%;第二次是2003年,受非典影响,当年星级酒店客房出租率为61.09%;第三次就是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当年星级酒店客房出租率为55.44%。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上海 酒店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