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业之道:高级酒店中的优雅侍者(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8:12  环球时报

  

行业之道:高级酒店中的优雅侍者(图)(3)
外籍侍者越来越多

  外籍侍者越来越多

  在上海高档餐饮消费场所中,也不乏洋侍者的身影。香料艺术印度餐厅(masala art)是上海一家特色餐厅,在上海的老外中已经小有名气。这家餐厅除了以印度菜为特色外,更重要的是,其服务员从前台到领位员、传菜员都是印度人,这成为餐厅的卖点之一。

  “我们这里的欧美客人要占到70%以上,为了给客人带来纯正的印度菜,服务员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对于酱料怎么搭配,咖喱怎么吃,都非常了解。” 餐厅经理介绍说。

  “招聘这么多的外籍员工,有助于提升餐厅档次。这里的服务的确很到位,印度服务生面带微笑地分配食物、解说并演示正确的食用方法,连餐巾都为客人一一铺好,实在是贴心。”热衷于各种美食的张小姐表示。

  不过,许多五星级酒店认为,上海本地的侍者已经能够服务好外籍客人,而且外籍侍者的薪水比本地人高,相关的福利也比本地人多,聘请外籍员工的人力成本要相对高一些,因而,酒店的服务生还是会以本地人为主。冯杰表示,除了一些有异域风情的餐厅外,一般的大众化餐厅很少聘用外籍服务员。“根据特殊需要,酒店也会招聘少数外籍服务员。这些外籍服务员以国外酒店管理学校的实习生为主,在旅游旺季,会到酒店实习,比如四季酒店经常会有来自日本的侍者。”冯杰管理着四间餐厅和两间酒吧,手下的服务生大约70名,其中大部分是本地人。

  随着服务业对侍者的要求越来越高,本地侍者无论在语言还是在服务上,都在不断进步。与洋侍者相比,本地侍者的服务水平丝毫不逊色。“从语言上来说,洋侍者的确英语能力要强得多,但从服务意识上来看,本地的服务生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实际上,就算一个人英语说得再好,再怎么懂酒,却没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态度,他也不是一名合格的侍者。” 冯杰表示。

  记者了解到,随着服务水准的提高,本地服务生的薪水也水涨船高。一位高档酒吧的侍者透露,酒吧一般一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加上小费,一个月的总收入有四五千元。在一些国际航线邮轮上的侍者,甚至一个月有2000美元收入,难怪很多酒店专业的毕业生争先去当“海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服务 职业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