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维人把白蚁当肉吃(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14:35  华龙网

  

马拉维人把白蚁当肉吃(图)
树叶上的白蚁

  

马拉维人把白蚁当肉吃(图)
高达数米的蚁穴

  居住在东非大裂谷南端的马拉维人有一种奇特的饮食爱好:他们最喜欢的食物,居然是小小的白蚁。 

  适宜白蚁生存 

  白蚁可是在害虫榜上臭名昭著的家伙,这些六条腿、四个翅膀的小虫能啃倒大树,蛀食房屋,搅得好端端的城市、社区鸡犬不宁,甚至惹出大祸,像“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类触目惊心的成语,都无时无刻不在警示着人们,要提防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小虫。 

  防蚁灭蚁是很多城市常抓不懈的工作,有些国家和地区还成立了专门的灭白蚁研究所和灭白蚁队。 

  在马拉维情景却大不相同。这里的白蚁非但没有被人贬斥、痛骂、犁庭扫穴而后快,反倒备受青睐。不少农村甚至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年春夏季节不得下地干活,理由居然是保护白蚁——因为那是白蚁繁殖的季节。 

  马拉维地处热带山地草原,温度、湿度都特别适宜白蚁生存繁衍,这里的白蚁巢穴常常高达数米,有的甚至如小城堡般壮观。当地居民多住在草屋、土屋里,白蚁一般不蛀这些建筑,就算偶尔蛀了,重修也轻而易举,所以当地人并不把白蚁的“祸害”当多大的事。 

  抓白蚁有绝招 

  这白蚁可是送上门来的肥肉:马拉维并不富裕,当地人的饮食主要以玉米饭、玉米糊为主,能吃到的肉食很少,白蚁个头虽小了点儿,但蛋白质含量特别丰富,正可弥补马拉维人营养和热量不足的缺憾,而且它们繁殖能力强,数量多得数也数不清,不吃它们吃什么?根据马拉维人世代相传的规矩,昆虫是不能吃的,只有白蚁和蝗虫例外。 

  马拉维人讲究不“涸泽而渔”,通常不会采用直捣白蚁老窝那样杀鸡取卵的笨办法,他们往往会趁每年七八月雨季来临时,在自家小屋桌上点一盏油灯。早已厌倦了潮湿环境的白蚁群会因为趋光的本能前仆后继地扑向油灯,并迅速被灯火烧掉翅膀。这些掉了翅膀的白蚁便会如下雨一般纷纷掉落在桌面,随便一扫就是一碗。 

  油炸、生吃都可以 

  当地人吃白蚁的方法花样百出:有直接把生白蚁放在嘴里嘎巴嘎巴嚼的,还有用油爆了吃的,这些大约可以算是零食;有些则将白蚁晒干,用盐炒了当“咸菜”;或者把白蚁干和玉米面掺在一起,或蒸或煮,再浇上特制的卤汁,这大约要算正餐了。 

  马拉维人慷慨爽直,当然不会只顾自己享用美食。在首都利隆圭,许多风味餐馆都提供白蚁大餐,用精美的餐具将一道道以白蚁为主料的美食奉在嘉宾桌前。他们甚至将白蚁大餐放到旅游网站上隆重介绍,希望这种上了大席的白蚁佳肴能得到外国游客的垂青。不过目前看来,这一旅游推广计划仍任重而道远:如果第一个吃螃蟹需要勇气的话,第一个吃白蚁又何尝不需要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白蚁 美食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