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元宵宴 巧克力玫瑰皆入“圆心”(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5:26  新京报

  

元宵宴 巧克力玫瑰皆入“圆心”(图)
汤圆(网络图片)

  在老辈人的传统里,只有过完正月十五,吃过元宵才算过完了这个年。元宵团团圆圆的,如同一个句号,点缀在这“倒春寒”的正月里。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这种圆圆的,里面带馅、外面糯米的食品,在北方叫元宵,到了南方则叫汤圆。如果按传统作法,这两者也不同:南方做汤圆,是先将糯米粉用水调和成皮,然后将馅包好;北方做元宵,是先把馅捏成均匀的小球状,放在铺有干糯米粉的箩筐里不断摇晃,不时加入清水使馅粘上越来越多的糯米粉,直至大小适中。

  小时候,经常可以在北方的大街上看到摇元宵的。元宵是北方人在正月十五特定的吃食,而汤圆在南方还是除夕不能少的食物,一个湖北的朋友曾经抱怨“春晚”主持人总是提到饺子,因为在湖北的一些地方,的的确确是不拿饺子当年夜饭的。

  个人感受是汤圆更合口味,尽管我是北方人。汤圆好煮,吃起来细腻、黏软、滋润,带汤吃、蒸着吃都非常美味,并且方便,随时在超市都可以买到。而北方的元宵偏甜,多是白糖、芝麻、山楂馅,最好是即做即吃,放时间长了容易变质。如今已有很多人怀着和我一样的念头,喜好的天平偏向了汤圆的一方,所以如今北京市场上,汤圆也比元宵销售火爆。

  元宵不但可以煮着吃,也可以炸着吃、蒸着吃、炒着吃。但不管怎么吃都要悠着点,大量进食容易胃肠不适。

无糖元宵 适合糖尿病人的新品种

    每当元宵节时,稻香村各店门前总要排起长长的队伍,成为京城一景。稻香村的元宵新鲜味正,有黑麻椒盐、桂花山楂、奶油椰蓉和奶油可可4个品种,速冻汤圆5种,以及新开发的无糖豆沙和无糖黑芝麻的,适合糖尿病人食用。元宵一般煮熟带汤吃,也可以蒸、炸后食用。但元宵怕热、怕冻,宜在通风凉爽的地方存放,一般保存不超过两天。如果不能立即食用应存放在冰箱的冷冻室里,但时间太长口味会有所下降。“现摇现卖”的稻香村元宵通常都用牛皮纸袋包装,很传统。当然也备有礼盒,有大小两种规格和一种汤圆手提盒。设计风格以红色为主,古香古色,衬托出节日的喜庆热闹。另外,稻香村元宵主要在所属36个连锁店销售,机关团体购买100盒以上可以送货。但由于元宵现做现卖,日生产能力有限,一直供不应求。

黑芝麻汤圆 很多人就是冲着它来排长队

    这家有名的老字号川菜馆,除特色川菜外,汤圆也是元宵节重头戏。今年推出两种礼盒,包含黑芝麻、奶黄、巧克力、山楂、椒盐和五仁6种馅儿的一种礼盒,还有包含一只樟茶鸭以及6种口味的礼盒。其中黑芝麻口味的汤圆为主打,很多客人每年都是冲着这黑芝麻汤圆来排长队。制造时先把黑芝麻以石磨磨碎,再用猪油微火炒制,把芝麻和猪油风格各异的香融合在一起,回味无穷。而椒盐汤圆带着咸甜口味,味正而独特。奶黄口味的汤圆混合了黄油和鸡蛋,更多地带有奶香味道。另外,用糯米包出来的汤圆自然比用机器滚出来的元宵好制作,如果自己在家包则更有节日气氛。这里的汤圆礼盒就是要买回去自己现包现吃,很有过节的感觉。如果预订汤圆,30盒以上可以送货上门,团体购买有优惠。

    出品:峨嵋酒家,西城区北礼士路58号

 山楂元宵 酸酸甜甜成主打

    华天小吃公司今年推出多种口味的元宵和汤圆。山楂、巧克力、黑芝麻、五仁、桂花、椰奶、草莓、菠萝、橘子和豆沙都是比较经典的馅料。其中山楂、巧克力和黑芝麻是华天小吃的主打元宵口味。酸甜口味、可可的甜香和黑芝麻的油香都让人回味无穷。这里的元宵每公斤20元,汤圆为18元一份。此外还有礼品包装盒,每个礼盒可以装满两斤元宵。店内品种丰富的各类小吃也可顺便来上几样带回家享受。

    出品:华天小吃护国寺店,护国寺大街93号  

  TIPS

  煮元宵有小招

  轻轻捏下锅前,用手轻捏元宵,使其略有裂痕,这样煮出来的元宵里外易熟,软滑可口。

  开水下锅内水开后,放入元宵,用勺背轻轻推开,让元宵旋转几下,就不粘锅底。

  文火煮元宵在锅内浮起后要迅速改用文火,否则不断翻动,受热不均,外熟内硬不好吃。

  点冷水元宵入锅后,每开一次应点入适量冷水,使之保持似滚非滚的状态。开两三次后,再煮一会儿即可捞出。这样的元宵质软不硬,香甜可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元宵 团圆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