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可不尝的五大地道南京味(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14:51  中国吃网

  

不可不尝的五大地道南京味(图)
豆腐干丝

  南京,因其不南不北的地理位置,造就南京人极其复杂的口味。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几乎都能火起来:杭帮菜、四川菜、泰国菜、印度菜……然而不管舶来的菜式有多丰富,有几样地道小菜始终是南京人的最爱:一样样被拆开来吃的鸭子(鸭头、鸭脖子、鸭翅、鸭肝、鸭血汤)、神秘的寡妇面、秦淮小吃以及最朴实的豆腐干丝和烧饼。来到南京,这几样东西都是不可不尝的地道味。

  豆腐干丝+烧饼:地道的古朴味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都”。公元229年,孙权在南京建都。后千余载,南京又数次成为京都,成为文化涵蕴丰富的历史名城。诸葛亮叹曰:“钟山龙蟠,石头虎踞,真乃帝王之宅也。”在这座“帝王之宅”中,南京人至今百吃不厌的要属豆腐干丝了,几乎每家餐馆都有出售,其中又以夫子庙一带卖的最为正宗。在古朴的茶楼上听风、看水,嘴里嚼着柔韧的干丝,确实别有一番滋味。干丝大都用鸡汤烹煮,盛放在洁白的瓷碗里,呈现出温香软玉的质感。会做生意的店家往往会选择浅浅的小碗,里面盛的干丝只够你挑一筷子——不是克扣斤两,而是为了让你仔细品尝这一口,回味无穷啊。小吃毕竟是小吃,千万不能当作饭菜——那样无异于逼迫金枝玉叶的小姐去当干粗活的保姆。但仅仅这一口,足以叫你窒息半分钟。

  除了豆腐干丝,南京人也爱吃烧饼。烧饼大抵有两种:酥油烧饼和普通烧饼。后者可以夹着油条吃,还可以蘸着麻油吃。

  关于吃鸭:地道的全席味

  在南京,最称得上有地方特色的还是咸板鸭。这个“板”字用得极妙,颇能形容这种腌制品的外形和质感。现在爱吃板鸭的南京人不多了,这里流行的盐水鸭,味道要比咸板鸭更鲜嫩一些,街头巷尾到处可以看到卖盐水鸭的摊档。

  咸板鸭在明清极为有名,那时候腌制得很咸,用句南京话来说就是“死咸死咸的,打死卖盐的”。这一方面便于长期保存,另一方面也为了下饭,一只鸭腿足够你下肚两碗米饭。而现在,盐水鸭主要作为下酒菜。

  除了咸板鸭,还有“鸭四件”,即卤制的鸭翅膀、鸭脚爪。啃起来有点费劲,但因为是运动部位的“活肉”,所以很有嚼头。

  鸭肫干更是一绝。有的南京姑娘嘴馋,甚至把切成薄片的鸭肫干当零食吃,比话梅更有回味。

  南京人似乎跟鸭子有缘,把鸭子吃出了这么多花样。即使单以鸭子为食材,做上一整桌的全鸭宴,也是件十分容易的事。而在众多的小吃中,鸭血粉丝汤占据着霸主的地位,这鸭血比猪血更细腻温软,简直是入口即化。

  寡妇面:地道的土著味

  南京最繁华的地方当算新街口。新街口有一家小店,是靠卖寡妇面出名的。寡妇面,听上去似乎不太吉利,但生意特好。该店门面不大,只够摆几张桌子,每次都站满了等座位的人。很多时候,顾客的队伍不得不拖到街上去,甚至一直延伸到数十米开外。虽然在排队,大家却很有耐心的样子,似乎为了吃上这一碗面条,即使在风中“罚站”半小时也是值得的,可真够执着的。

  在长长的队伍中,很多人就是新街口这一带写字楼里的白领,还有商厦里的营业员。吃腻了午间盒饭,又不太习惯美式快餐,他们就拐进闹市的小巷子里,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汤面,对付一下饥肠辘辘的肚子。可这一吃就上瘾了,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寡妇面就火起来了。寡妇面的名称,也就显出它的好来了:多么富有家常味和亲和力啊,可见“俗”到家就成了“雅”。

  走进店里,只见墙上挂着一块黑板,用粉笔写着十余种面条的名字和标价,有肉丝面、牛腩面、菜煮面、阳春面等等。据说其中做得最正宗的是皮肚面。皮肚是南京特色,在外地很难吃到,是将猪肉皮晒干后在油锅里炸得蓬松又酥软,然后切成条块做菜料。将皮肚红烧后做面条的浇头,就成了皮肚面。面条要做得好了,真能比任何一道大菜都要解馋。寡妇面是很典型的民间产物,虽属小吃,却浸透了南京的土著味。

  夫子庙小吃:地道的雅致味

  秦淮河可谓金陵古城的文化发源地,从东水头至西水关全长4.2公里的沿河两岸,从六朝起便是望族聚居之地,商贾云集,文人荟萃,儒学鼎盛,素有“六朝金粉”之誉。自六朝至明清,十里秦淮的繁华景象,曾被历代文人所讴歌。夫子庙位于秦淮河北岸,原是祀奉孔子的地方,夫子庙便是孔庙的俗称。在这里,你能觅到南京最为雅致的风味点心。

  夫子庙的点心小吃,选料考究、手工精细、造型美观、风味独特,兴许是源于当年的秦淮画舫。魁光阁的五香茶叶蛋和五香豆,永和园的开洋干丝和蟹壳黄烧饼,奇芳阁的什锦菜包、鸭油酥烧饼,六凤居的豆腐捞和葱油饼,蒋有记的牛肉汤和牛肉锅贴,瞻园面馆的薄皮包饺和红汤爆鱼面,莲湖甜食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糕团等等,每个老南京几乎都能毫不费力地报出这些花样小吃的名字来。点上一份清雅的雨花茶,在这里吃上一份喷香的小点,顿时觉得骨子里都渗进了那股精致味儿。

  南京著名土特产推荐

  咸鸭肫:外形美观,肉质紧密,具有香、嫩、鲜、脆、不油腻等特点。食时清香爽口,有韧劲,越嚼越香,还有开胃助消化的功能。既可在宴席上作冷盘,又是旅途中的消闲佳品。咸鸭肫煮食简单,用清水泡软,置冷水锅中煮沸,再用文火煮一小时即可。

  板鸭:相传南北朝时,侯景叛乱,包围台城,梁朝官兵为了守城废寝忘食。时值初秋,南京百姓便取白鸭洗净,加盐和佐料煮熟后,把几十只鸭捆一捆,待送至城上时,鸭子已经又干又扁。士兵们开捆煮食的时候,鸭子香气扑鼻,他们都高兴地说,这压板了的鸭子真好吃,干脆就叫板鸭吧。素有“六朝风味,白门佳品”之誉的板鸭,从选料、制作到煮食都有一整套传统方法。煮好后,晾凉切开,皮白肉红,质嫩味鲜,余味无穷。

  盐水鸭:又名桂花鸭,是南京久负盛名的特产之一,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盐水鸭一年四季皆可制作,现做现卖,现买现吃,腌制期短,不宜久藏。此鸭皮白肉嫩、肥而不腻,具有香、酥、嫩的特点,中秋前后色味尤佳。因为盐水鸭一般在桂花盛开的季节制作,故美名曰“桂花鸭”。《白门食谱》记载:“金陵八月时期,盐水鸭最著名,人人以为肉内有桂花香也。”逢年过节或平日家中来客,上街去买一碗盐水鸭,似乎已成了南京人的世俗礼节。

  雨花茶:此茶因产于南京中华门外的雨花台而得名,以其清雅的茶名、独特的品质在我国诸多绿茶品种中一枝独秀,颇具魅力。雨花茶外形犹似松针,细紧圆直、锋苗挺秀、白毫隐露、色泽墨绿。色泽清澈明亮,滋味鲜爽甘醇,香气清淡幽雅,叶底嫩绿匀亮。冲泡后,茶色碧绿清澈,回味甘甜,有止渴清神、消食利尿、治喘祛痰、除烦去腻等功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南京 特色菜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