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汉中的瑞公戏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4:37  新浪旅游

  在汉中的勉县、留坝、宁强、镇巴流行一种地方戏叫瑞公戏

  “瑞公”的意思是“带来祥瑞的男子”,实际上是当地对巫师的一种敬称。瑞公像旧时江浙一带的歌司一样,通过设坛烧香,咏经跳神,为人祀神还愿攘灾祈福。后来为了迎合民间的喜庆活动,如婚嫁、寿辰,逐渐吸收民间歌舞,由一男一女演唱,所以也叫“对对戏”。到了清代乾隆年间,瑞公戏已经吸收了民间艺人奏乐配唱,形成花鼓戏的风格。民国初年,瑞公戏得到很大的发展,演员由两人增加到数人,乐器增加,不仅可以演折子戏,而且还可以演大戏本,如《花田错》、《破洪州》、《丹凤阁》。

  瑞公戏的演员都是业余的。闲暇时,几个人搭一个班子排练节目,农闲时在村里自演自娱,如遇节庆或受人之邀,便外出演出。瑞公戏演员多穿便装,道具也很简单,手帕、头巾、扇子是常用的道具,外出时包袱一裹就可出行,所以也叫“包袱戏”。演出场地也很随意,俗称“地摊子”。这种简朴轻便的形式,自然很适应山区演出。

  瑞公戏伴奏乐器有“大筒子”、笛子、云板、手锣、马锣、暴鼓、手鼓等,其中“大筒子”是用大竹筒绷蛇皮制成的琴弦,声音浑厚、舒展,很有特色。

  瑞公戏的唱板有“一字”、“四平”、快、慢二流、跺板和滚白几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陕西 汉中 娱乐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