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火山人特有的生活方式和精神世界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8:37  新浪旅游

  火山生态文化

  漫长的岁月里,在1000多平方公里的琼北火山地区,火山人与石头相依相伴,结下了不解之缘。石头给火山人带来种种不便,限制他们扩展空间,造成种种苦难和悲欢离合,但石头也打磨了火山人品格,淬砺了他们坚韧顽强的意志。正是在石头的围困和赐予中,火山人创造了特有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独特的精神世界,把沉睡了万年的火山多姿多彩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火山图腾

  这是生活在琼北火山地区人们的艺术图腾, 常被雕刻在屋梁上。 它像“火”,像“山”,又像“人”。当地百姓说它还是“羊角”,这就是火山人的象征。

  火山村话

  在羊山地区,村民们所操的都是当地的“村话”,也称“方言”,不仅内地的来人听不懂,就是许多地道的海南人乃至海口市人都听不懂。 “村话”不仅发音与普通话、海南话完全不同,说话的方式也极为独特。这里把“猪肉”叫“肉猪”,“大哥”叫“哥大”,“石头屋”说成“屋石头”……他们常把形容词、副词置于名词、动词之后,把定语与中心词倒装。“村话”何种语系,至今仍没有明确说法。据有关专家考察,其具有“古越语的成份”,“属于汉藏语系侗泰语族壮泰语支的一种语言”,“与壮语十分接近”。

  资料显示,操“村话”先民,是继黎族先民之后,迁移海南的第二批居民。他们移民海南的时间比汉族早,早在殷周之际(距今约3000年左右),他们从广西东部及南部迁居海南,直至秦汉至隋唐。他们主要居住岛西北部,以临高为中心,包括儋州、澄迈和海口的部分地区,此后,才有大批汉人从福建、广东等地陆续迁琼,他们自然也就成为火山地区居民的“客人”了。

  火山山歌

  流传于火山一带的民歌,是生活在这一地区的代代人生产生活的结晶。这些民间歌谣多用当地俗语演唱,这使一些即使是目不识丁的老百姓易懂易记并能随口唱出,他们将生活中的小事通过含蓄幽默的方式艺术化,通过直抒其意、借物抒情等手法唱出心中的感叹或表达丰收的喜悦。它曲风纯朴,形式多样,语言精练、内容丰富,有反映当地生活艰苦的“南瓜一个吃几顿,配米做饭水黄黄”,有的反映许多妇女嫁到羊山地区后挑水辛苦的“只因父母含银封(红包),以致嫁侬去羊山,通年天旱缺水吃,挑水桶去觅四方”.有的反映民风民俗、社会生活、爱情等。它唱法有独唱、男女对唱以及合唱方式。

  火山人长寿

  生长在火山地区的人民虽然生活比较艰辛,但都比较长寿。80岁以上的老人比比皆是,身体强健,鹤发童颜,还能上山砍柴、耕作等。截至2008年8月底,海口市的百岁老人人数已经达到244人,并且主要集中在羊山(火山)地区,其中最年长的叫周利祥,已104岁了。

  他们之所以长寿,是因为他们喝的是经过几十层火山岩过滤的火山天然矿泉水,吃的是原始生态食品这跟以及火山植物营造的良好气候条件。

  1、气候条件。羊山地区属热带季风性气候,受山地气候和海洋气候影响,四季如春,冬暖夏凉,降水分布均匀,年平均气温22.3-23.8℃,低于15℃的时间约7天左右。

  2、生物条件。园区植被四季常绿,至今仍保存数百公顷热带原生林,是海口市的“氧气通道”,是一个大型的“天然氧吧”和天然的“疗养院”。

  3、水资源。火山地区的地表水在向下渗透的过程中,不断得到净化和矿化。玄武岩地下水中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元素:Na、Ca、Mg、HCO3、PO43-、Mo、Sr、Li、Si,具有促进人体骨骼正常生长、增强心肌活动、中枢神经、细胞新陈代谢等显著的保健功能,长期饮用自然健康长寿。

来源:zhpenguin的博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娱乐 海南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