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血统最纯正的开封“斗鸡”(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09:58  新浪旅游

  


血统最纯正的开封“斗鸡”

  


血统最纯正的开封“斗鸡”

  


血统最纯正的开封“斗鸡”

    简介

  斗鸡是以善打善斗而著称的珍禽,又名打鸡、咬鸡、军鸡两雄相遇或为争食,或为夺偶相互打斗时,可置生死于度外,战斗到最后一口气。唐代的文学家韩愈曾用诗描写斗鸡的场面:“裂血失鸣声,啄殷甚饥馁,对起何急惊,随旋诚巧绐。”孟郊也写过有关斗鸡的诗云:“事爪深难解,嗔睛时未怠。一喷一醒然,再接再厉乃。”
  斗鸡以体型魁梧、体质健壮结实、结构匀称紧凑、筋肉发达强、健肌肉发达、性强悍、善斗为基本特征。 骨骼发达,骨质致密而粗硬。头、颈昂起,颈、胸、胫几乎成一直线。冠红色,冠、髯、耳垂不发达。眼大而锐,喙粗短、坚硬呈楔形,尖端微弯而甚锐,颈粗长灵活,腿强劲有力,胫长,距发达,长而锐,生向上方。爪粗大、坚硬锋利。全身羽毛稀薄、粗刚、短而紧贴体表,并富光泽,羽色多样,以黑色羽居多。翼羽拍打有力。

    地理分布

    斗鸡是供竞赛和娱乐用的鸡品种。斗鸡游戏起源于亚洲。中国是世界上驯养斗鸡的古老国家之一。《列子》有 “纪渚子为周宣王养斗鸡”的记载。斗鸡之风在春秋时期已较盛行。中国斗鸡按其地理分布主要有河南斗鸡、山东斗鸡等,尤以产于开封、郑州和洛阳等地的河南斗鸡血统较纯,也更著名。此外,还有安徽北部、新疆吐鲁番和伊犁、云南西双版纳和福建漳州所产的斗鸡等。印度的娱乐斗鸡也有悠久历史。其他盛行斗鸡的亚洲国 家还有菲律宾、日本、越南、泰国、缅甸等。斗鸡游戏约于公元前5世纪传入欧洲, 后传至世界其他地方。
  中原斗鸡产区在黄河冲积平原,地貌类型为沙丘、沙地与统淤平地。气候属半干旱半湿润性气候,具有明显的季风气候特点。年降水量为600--800mm。种植业以小麦、玉米、花生和薯类为主,饲料资源丰富。吐鲁番斗鸡产于素有火州之称的吐鲁番盆地,处低海拔地区,海拔最低处为一154m,年降水量平均虽只有25mm,但因高山冰雪融水,地下水源丰富,发展绿洲农业是该区的特点,物产丰富,主产小麦、高梁等。西双版纳斗鸡原产地橄榄坝,海拔高度为523m,四周群山环抱,澜沧江流经坝子中心,气候炎热,属典型的热带气候。盛产水稻、玉米、大豆及多种热带作物,动、植物天然饲料资源极其丰富。吐鲁番斗鸡和西双版纳斗鸡所处的生态环境有一共同的特点,长期因交通不便,与外界处于比较隔绝的状态,自然形成闭锁的繁育群体。此外,斗鸡品种的形成,与当地人民嗜好玩斗鸡的风俗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

    历史

    斗鸡是我国古老的鸡种,约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史记》和《汉书》上多处记载有关“斗鸡走狗”之事。公元前770年,春秋战国时期的鲁季平子与邻昭伯以斗鸡而得罪于鲁昭公,竟互相打起架来。据山东《成武县志》记载:“斗鸡台在文亭山后。周渲王三年(公元前679年),齐桓公以宋背北杏之会,曾搂诸侯伐宋,单伯会之,取成于宋北境时,斗鸡其上。”可见当时奴隶主玩斗鸡已颇盛行。魏曹时代,魏明帝于太和(公元297--235年)年问,在邮都(今河北省魏县)筑起了斗鸡台,赵王石虎玩斗鸡于此,曾有“斗鸡东郊道,走马长揪间”的诗句。唐代文学家陈鸿《东城父老传》记有:“玄宗(公元712--756年)在藩邸时乐民间清明节斗鸡戏,及即位,治鸡坊于两宫间,家长安雄鸡,金毫、铁距、高冠、昂尾千数,养放鸡坊。”可见当时玩斗鸡到了何等程度。明高启(公元1336--1374年)著有《书博鸡者事》。今陕西宝鸡还有以“斗鸡台”为地名的史迹。由此可见,中国斗鸡的形成已有悠久的历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斗鸡 龙亭公园 开封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