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K传统酒店业 快捷酒店走红开封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0:31   开封日报

  快捷酒店正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我市主要干道上。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在我市达到一定规模的快捷酒店已有20多家。快捷酒店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模式PK传统酒店业,并占居了一分天下。

  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最近这两年中,不少坐他的车的外地游客,目的地都是快捷酒店。而在此之前,这些游客的住宿地点往往是我市那些比较有名气的星级酒店。问其原因,司机师傅沉吟片刻,说:“大概是星级酒店价格稍高点,这些游客大多是图个便宜吧。”

  用全新的观念打拼市场

  面对快捷酒店的迅速崛起这一现象,业内人士是怎么看的呢?记者为此采访了我市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客户经理刘辉女士和从事酒店业管理的张先生。

  刘辉说,最近几年快捷酒店的迅速走红,可以说与住宿消费市场的进一步细化有很大关系。和传统酒店业相比,很显然,快捷酒店把目标人群锁定在那些要求在住宿上经济实惠的顾客身上。这有点像国外流行的“青年旅社”,顾客在这里只要住一晚,并不用餐。这在经营上和我们这样的星级酒店是截然不同的。在服务功能上,星级酒店和快捷酒店分别满足着高中低端客户的需求。

  多年从事酒店业管理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对于以住宿为主的传统酒店业来说,餐厅经营一直是个“鸡肋”,这种酒店很少在餐厅上盈利,但从服务功能上它又无法舍弃餐饮这一块,因为一旦舍弃它,就意味着客房入住率可能会大受影响。

  张先生认为,快捷酒店在经营观念上有别于传统酒店业,管理者或者投资者从一开始就摈弃了经营管理成本较高的餐饮这一块,把精力完全用在住宿方面;另外,这些酒店一般采用会员机制和网络、电话预订机制,大大节约了人力和管理方面的成本,从而使得快捷酒店在与传统酒店业的 PK中立于不败之地。

  用实惠的价格吸引顾客

  记者找到我市几家星级酒店和快捷酒店的电话,通过电话询问进行价格上的对比。结果发现,我市快捷酒店的标间一天价格一般在130元左右,在大相国寺附近一家快捷酒店甚至报价99元,而星级酒店的价格多为200元左右。

  据业内人士介绍,为节省固定资产投资,快捷酒店一般来说不会大兴土木,再建高楼大厦,而是将一些旧楼进行改造或租借,再经过简单的装修就开门营业,这就使得快捷酒店与低星级的酒店相比,价格优势特别明显。

  “之所以价格比同档次酒店要低很多,是因为快捷酒店成本大大低于星级酒店。很多传统酒店都设有大厅和会议室,光这两项的面积加起来就是一家快捷酒店所需的占地面积,加之健身房、游泳馆等,各项成本肯定会由顾客来分担。”经营我市一家快捷酒店的王先生这样说。

  快捷酒店走红凸显一种消费理念

  地处交通干道,出行便利,价格不贵,这几乎成为许多人对于快捷酒店的共识,而快捷酒店也就是祭起这个法宝与传统酒店争夺客户,一拼高下。

  如今,人们外出活动多了起来,许多人把入住酒店当作一种正常消费,从而力图经济实用;另一方面,由于一些低星级酒店成立较早,设施相对陈旧,硬件方面与这些新兴的快捷酒店也有一定差距,因此也让不少中低端客人觉得性价比不如快捷酒店。

  3月20日,在我市一家快捷酒店里,从重庆带着家人来开封游玩的秦春雷说:“我们经常去外地游玩,基本上都是先通过互联网在游览地找一家快捷酒店订好房。到地方以后,东西往酒店一放,想到哪儿吃到哪儿吃,想到哪儿转到哪儿转,晚上回酒店休息。酒店嘛,睡一觉而已,不必找那么奢华的大酒店。”应该说,秦先生的观点具有很大的代表性。

  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旅游热持续升温,互联网发展迅猛,这也为快捷酒店的迅速走红提供了必要的先决条件。正所谓是“千树万树桃花开,皆为一夜春风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经济型 快捷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