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春县国际“绿色大三角” 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2月03日15:12

  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红河州绿春县,总面积达93万亩,整个保护区由北向南贯穿绿春县中部,占全县国土面积的20.1%,森林覆盖率达84.3%,是国务院批准并依法划定的特别保护和管理的自然地域。这里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湿性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雨林、季节雨林4种植被类型,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别的大型自然保护区,是构成中国、越南和老挝三国交界的“绿色大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物走廊带。

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部有50公里的国界线,南部直接与越南勐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并通过越南勐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老挝丰沙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邻,主要是以保护热带季节雨林、山地雨林、湿性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为主的森林植被;保护以绿春苏铁、喜马拉雅红豆杉、长蕊木兰、东京龙脑香、多毛坡垒、伯乐、桫椤、云南拟单性木兰、滇南风吹楠、千果榄仁等10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植物;保护以印支虎、马来熊、黑长臂猿、白颊长臂猿等为主的5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珍稀动物。

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被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被

  其中,绿春苏铁在中国仅绿春特有,其群落斑块分布和保存宪整;保护区还分布蜂猴、倭蜂猴、猕猴、熊猴、短尾猴、灰叶猴、黑长臂猿、白颊长臂猿等8种灵长类动物,占全国(22种)灵长类动物的36%;黄连山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唯一采到马来熊标本而被证实有马来熊确切分布的保护区,也是目前仍能证实印支虎分布活动的重要保护区。

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被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被

  黄连山自然保护区的未来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环境挑战。日益减少的物种和植被生态系统的变化都给保护区的建设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但作为滇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必须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必须始终秉持“保护立区、科研强区、依法治区、发展兴区、和谐共赢”的工作理念。加强保护区生态系统的恢复性保护,加大珍稀濒危物种的日常管护和科研监测,强化国内外科研技术合作,打造中国、越南、老挝三国自然保护区互惠互利的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绿色三角洲”和国际性生物基因库。

  (来源:姬祥虎)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