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举办“体验滇越铁路 穿越米轨时光”活动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4月10日10:23

  4月9日,红河州委宣传部和州旅发委在蒙自碧色寨举行“体验滇越铁路、穿越米轨时光”活动仪式,邀请主流媒体和旅行社、文化名人、网络大V共40多人前来参加活动,为开发和保护百年米轨文化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1910年正式通车的滇越铁路是中国最早修筑的出境铁路,也是中国最长的一条轨距为1米的窄轨铁路,因其建设时间最早、建设难度最大,成为了中国和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影响的铁路建设工程之一。当时世界有名的英国《泰晤士报》因险峻卓绝的设计和浩大的工程,把滇越铁路称之为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齐名的“世界三大工程奇迹”。

红河州体验滇越铁路、穿越米轨时光”活动 启动红河州体验滇越铁路、穿越米轨时光”活动 启动

  作为一段拥有近百年历史的米轨铁路,据史料记载,鸡街至建水段于1928年10月通车。全长177公里的个碧石铁路,是中国第一条民办铁路,首开中国民运之先河,相对于国际标准轨距1435 毫米来说,个碧石铁路的轨距仅有600毫米,也称“寸轨”、“窄轨”。这是因为在修筑铁路时,考虑个碧石铁路运量较低,且民办铁路工程款额有限,加之个旧附近山高路险工程艰巨。因此本着节约和实用的目的,个碧石铁路选择了600毫米寸轨轨距。这也避免了与滇越铁路轨距相同,法国势力趁机侵入的危险。

  1970年后改为米轨。其线路分为三段:个旧至蒙自碧色寨段称为个碧铁路,鸡街至临安(建水)段称鸡临铁路,临安至石屏段称临屏铁路,三路合并,通称为个碧石铁路。

从碧色寨出发的米轨小火车从碧色寨出发的米轨小火车

  滇越铁路荟萃了壮美的自然奇观、浩大的工程奇观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奇观,是一条最具开发潜力的文化旅游产业带,它承载着一段中国、法国、越南三国的特殊历史记忆,是云南乃至中国近代交通和工业文明划时代的重要开端,是西方文化、东方文化和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交汇融合的一段历史,是世界山地铁路的典范之一,是中国境内唯一一段保存完整的米轨铁路。然而,泛亚铁路通车,标志着滇越米轨铁路已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为了开发好百年滇越铁路,保护百年米轨文化,州委宣传部和旅发委组织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云南日报社、新浪网等媒体和旅行社以及文化名人、网络大V开展“体验滇越铁路、穿越米轨时光”活动,乘坐米轨火车历经9个小时从蒙自碧色寨抵达河口。

  据悉,红河州举办“体验滇越铁路、穿越米轨时光”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主流媒体和旅行社、文化名人、网络大V等参活动的人员欣赏滇越铁路沿途的自然风光,感受滇越铁路沿线的人文景观,体验滇越铁路的历史文化,激发其创作灵感,探索开发和保护百年滇越铁路米轨文化的最佳途径。

  (图片来自:@飞鸟与鱼)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