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红河 碧色寨的前世今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3月17日17:42

  一个阳光的午后,一处遗忘的法式老火车站。“呜……”的一声鸣叫,响彻云霄。

碧色寨车站碧色寨车站

  那是一列从1910年开来的火车,缓缓的驶入碧色寨,这个距离昆明两百公里外的火车站沸腾了,作为滇越铁路上中国国内唯一一个特等小站,碧色寨成为了洋人的聚居地。

碧色寨带有时光痕迹的铁轨碧色寨带有时光痕迹的铁轨

  一百年后,风起云涌的历史没有让碧色寨成为上海一样的东方巴黎,也没有成为像内地的其他火车拉来的城市那样的繁华。

碧色寨上的马铃声碧色寨上的马铃声

  如今,这里只有荒凉和悲伤。寨子周围依旧是过着自给自足农田生活的老百姓,甚至有一些老百姓依旧住在一百年前给法国铁路员工住的宿舍。幸运的是全国许多火车迷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给碧色寨带来了唯一的生机。

远眺碧色寨远眺碧色寨

  远远的就看见一座黄色的小站,是那么的熟悉。“碧色寨”三个红色的字镶嵌在铁路火车站倒班房侧面的墙壁上。

滇越铁路碧色寨车站滇越铁路碧色寨车站

  在铁路附近的水塔边,水塔脚底的一个换水筒上,用法文刻的字母依旧清晰可见。湛蓝的天空让碧色寨显得更加沧桑,土黄色的倒班房也就是法国哥特式建筑风格,距离它北边不远出的是一座乘客上车用的展台,在碧色寨南边,有大小三十四个用黄色做了记号的房子,这些房子许多都是当年员工的宿舍、工作室等,还有几个是邮局、酒店。

碧色寨的水塔碧色寨的水塔

  小站的外围有许多外国人开设的公司,美国美孚三达水火油公司,法商亚细亚水火油公司,德商德士古水火油公司等许多公司在这里设立转运站和仓库。而洋行中最著名的,便是希腊哥胪士兄弟办的哥胪士洋行。在碧色寨最繁华的时候,有国内18个省,108个县的游民和商人,来到这里实现自己的“发财梦”。

碧色寨碧色寨

  碧色寨所在的滇越铁路距今已经有一百多年,滇越铁路的历史的不仅是一部铁路史,她更是一部工业化发展史。

  云南十八怪中有一怪就是“铁路不通国内通国外”,关于铁路的故事也很有意思,国民政府时期,山西王阎锡山就为了统治山西,不想让其他外部势力进入山西,索性就把火车的铁轨修窄,只有山西境内的火车才能通行,外面来的火车休想进入。

  碧色寨所处的是滇越铁路的中心地段,当年法国人有好几个选择修建火车站的地方,最终选择了这个依山傍水,景色秀丽的碧色寨。一百多年前,碧色寨已经成为欧洲巴黎咖啡馆内热议的话题。如今这里只有那口掉了指针的时钟依旧向世人证明自己是来自遥远的巴黎。

  碧色寨火车站是20世纪初蒙自商业辉煌时代的见证。这座历经百年的小火车站,至今仍然可以使用。说起它的历史,漫长而几经曲折,如这古老的铁轨在蓝天下蜿蜒伸向大山深处。

  蒙自是云南近代史上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1889年到1910年海关开关是蒙自外贸的鼎盛时期。蒙自的繁荣引起了列强对云南筑路权的争夺,最终由法国人获得,并由1903年开始修筑滇越铁路。其中的滇段在蒙自境内的里程长59公里,1909年4月15日通车至碧色寨。

  据了解,火车站有个小村庄,它先于火车站存在,原名叫“坡心”,却因一个法国驻蒙自的官员发现这里依山面海的美景,便取名“碧色寨”,小村庄也因火车站而得名,并与之同名。滇越铁路的开通,使最初只有十几户人家的碧色寨,成为铁路线上的一个特等站,迅速成为一个异常繁忙的中转站及贸易集市,成为云南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集散地。

  据说蔡锷将军当年在京城名妓小凤仙的帮助下,逃离北京,就是沿滇越铁路回昆,举起护国讨袁大旗的。列车在返昆途中,曾在碧色寨停靠,袁世凯命蒙自爪牙冒充当地绅商代表,以敬酒的名义,暗杀蔡锷。结果蔡锷将军的贴身副官下车代蔡锷答谢,被刺身亡,列车急忙启动,驶离碧色寨。这段故事,又为碧色寨披上了一层传奇的色彩。

  1940年9月12日,为防止日本人利用滇越铁路从越南入侵云南,政府下令炸毁了河口的中越铁路大桥,拆除从河口至碧色寨177千米的铁轨。滇越铁路的中断,致使碧色寨的对外贸易完全停止,碧色寨也就开始衰落了。抗日战争胜利以后,虽然逐步修复了碧色寨至河口的铁路,但由于外贸运输量和客流量大降,仓储转运公司纷纷停业,碧色寨的车站和集市越来越冷清了。

  1959年10月,因蒙自至碧色寨的客货运都严重不足,全国又在大炼钢铁,于是,蒙自至碧色寨的铁轨被拆除。从此,碧色寨已不是滇越铁路与个碧石铁路交汇的枢纽站了,它由一个赫赫有名的特等站一下子降为一个只有慢车和货车才停靠两三分钟的四等小站。

  那个叫碧色寨的小村庄,现在也如同它当初般平静安详。小站周围的建筑加起来,还是组成那个浪漫优美的名字——碧色寨,一个将作为历史和回忆,永远铭记在火车迷的心中。(图文:红河旅发委)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