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滇越铁路 穿越米轨时光”活动启动 微博大咖乘米轨火车游红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4月08日12:19

  “呜、呜、呜——”若干年前,生活在建水古城的人们,每天两遍,总会听到火车的汽笛声由远及近,火车“叫”了,人们不用看钟表,也能知道这一时刻的准确时间。若干年后的现在,停运很久的米轨火车又要出发了!

滇越铁路上的红河碧色寨(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北京老骥)滇越铁路上的红河碧色寨(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北京老骥)

  为更好地宣传滇越铁路的历史文化价值,弘扬民族精神,更好地保护滇越铁路,开发滇越铁路潜在的旅游资源,同时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和认识滇越铁路,由红河州委外宣办和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体验滇越铁路•穿越米轨时光”活动将于4月8日正式启动。

  4月9日—10日,从蒙自出发的米轨小火车将载着新浪微博达人、媒体人、资深旅游爱好者等一路向南,途经芷村站、屏边火车站、白寨大桥、人字桥、腊哈地,直达边城河口,一边欣赏滇越铁路沿途的美丽风光、感受滇越铁路沿线的人文景观,一边体验上世纪的米轨时光。

滇越铁路上的人字桥滇越铁路上的人字桥

  延伸阅读

  始建于1903年、1910年建成通车的滇越铁路,是中国的第三条铁路。全长854公里,其中云南段465公里,越南段389公里。这条铁路虽然凝聚了中国人的辛酸血泪,但作为西方现代工业文明的伟大成就,滇越铁路打破了云南的封闭状态,改变了云南的历史进程。滇越铁路的轨距为1米,比现在国内通行的标准轨窄43.5厘米,因而称“米轨铁路”。

  1910年,随着滇越铁路的正式通车,5年后,个碧石铁路开工修建,经过21年的修筑,火车开始在个碧石铁路上穿行。

  火车在碧石铁路驰骋了近百年之后,终于有一天,火车的汽笛声成为了人们的一种记忆。

  2003年,个碧石铁路客运停运,2010年,货运也全面停运。作为滇越铁路一部分的个碧石铁路建水段,静静地沉睡在野草丛中,任凭风雨剥蚀。

河口—老街中越铁路大桥河口—老街中越铁路大桥

  作为一段拥有近百年历史的米轨铁路,据史料记载,鸡街至建水段于1928年10月通车。全长177公里的个碧石铁路,是中国第一条民办铁路,首开中国民运之先河,相对于国际标准轨距1435 毫米来说,个碧石铁路的轨距仅有600毫米,也称“寸轨”、“窄轨”。这是因为在修筑铁路时,考虑个碧石铁路运量较低,且民办铁路工程款额有限,加之个旧附近山高路险工程艰巨。因此本着节约和实用的目的,个碧石铁路选择了600毫米寸轨轨距。这也避免了与滇越铁路轨距相同,法国势力趁机侵入的危险。

  1970年后改为米轨。其线路分为三段:个旧至蒙自碧色寨段称为个碧铁路,鸡街至临安(建水)段称鸡临铁路,临安至石屏段称临屏铁路,三路合并,通称为个碧石铁路。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