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人气最旺的花鸟鱼虫市场 西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1月07日16:47

  西安人气最旺的花鸟鱼虫市场——西仓

花鸟鱼虫市场花鸟鱼虫市场

  西安市西仓位于西安市莲湖区,城内西北角庙后街中段路北。此处是西安市有名的花鸟鱼虫市场,一直保持着每逢星期四和星期日开市的传统,称之“鸟市”。

  历史上是国家仓库,现成为军区仓库。而且以仓库和居民区为中心已经分化成了西仓东巷、西仓南巷、西仓西巷、西仓北巷。

  沿着小巷往深走,甚至不用看标识,就随着人群的挤拥,拐上三两次弯儿,便会发现提着鸟笼的老人。再往深走,就能看到偌大的西仓鸟市市场,只见沿巷两旁陈列着种类繁多的鸟还有配套的鸟笼、鸟食……而这其中,最让人心动的,便是长年在小巷中卖鸟买鸟……甚至只是为了将自己的心爱之物拿出来与志趣相投者共同把玩的人。

花鸟鱼虫市场花鸟鱼虫市场

  据了解,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西仓“鸟市”占有2个巷子, 只要开市,卖鸟的、卖兔子的、卖鸽子的、卖狗的、卖鱼的都会聚集 过来。夏天,一边有人卖蛐蛐,一边则有人斗蛐蛐,围观的人很多, 十分热闹。而在仓口的树枝上,还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鸟笼。随着时间的推移,每逢集市,许多小商贩们也过来“凑热闹”。 由于没有任何收费,这里渐渐成为许多做小买卖的商人心中最好的交 易地。如今,西仓鸟市已成为辐射2公里的热闹大集市。

  “逛档子”由来

  在很大程度上,西仓鸟市几乎就是西仓集市的代名词。那里也成为西安爱鸟之人必逛之处。不少人习惯把到西仓逛鸟市称为“逛档子”,但是大多数人却说不清“逛档子”这个特色叫法的由来。

  有人说,是因为西仓集市中小摊相连,逛起来就像一个又一个隔档,所以得名;有人说是因为很早以前摊主多是挑着担子带货过来,“担子”念着念着便谐音成了“档子”;有人说“档子”其实是上当的意思,是指原来那里卖的东西多,人也杂,挑选时不看清楚是很容易上当的;还有人说,清代时那附近的校场每月要定期进行军事操练,旗人爱玩鸟玩蝈蝈,当他们进入校场后,他们的跟班就帮各自主人提着鸟笼、揣着蝈蝈筒,在校场外等着,校场设置着栅栏,阻挡闲杂人等入内,久而久之,这道栅栏就被叫成“档子”了。

  不管哪种说法正确,反正百年来“逛档子”这个词是传了下来,并延续叫开到了今天。

1 2 3 4 5 6 7 8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shanxi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更多简介】

陕西省旅行家

${2013版线路攻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