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成君》系列讲座一:云南旅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9月03日16:08

  成海:不单是旅游业,各行各业都太过于功利化,所以我们才会有食品安全问题,才会有温州动车事故……我们为了赚钱,把软性的精神文化丢在后面了。

  唐跃军:旅游产业大发展的时代全面到来,新机遇、新发展、新思路、新格局。

  成海:这些文件无一例外地体现出对人本身的关怀,虽然现在还在关注赚钱,但已经出现了好的转机。我是很反对高门票价格的门票经济的,收取门票是旅游经济的初级阶段,我们不能这样干下去了。长远来看,旅游业还是要回归其公益性,经济属性应该是第二位的,衍生的。

  唐跃军:其实目前国内已经有比较公益性的旅游景区成功的案例,例如西湖,就不收门票,但是还是极少数。

秋天的城子古村(图:新浪图库)秋天的城子古村(图:新浪图库)

  成海:早在1980年的《马尼拉世界旅游宣言》中,就已将公民的旅游、度假和休闲权看作基本人权的组成部分,呼吁各国通过立法来保障实现这一权利。发达国家的旅游业实行低价门票政策,就是政府通过财政补贴旅游,实现其公益属性的一种表现。在2009年12月国务院出台的41号文件中,对我国发展旅游业作了明确的定位,即“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初步体现了中国旅游业的公益性发展方向。

  唐跃军:就目前中国的国情,门票经济还将长期存在,但是公益性会慢慢成为可能,希望我们能够赶上。

  成海:就像当年有人担心翠湖取消门票会乱成一锅粥一样。事实证明,翠湖取消门票,对整个社会的影响绝对是正向的。人们饭后休闲的地方多了,健康的人多了,心情舒畅的人多了,社会也就更加和谐了……

  唐跃军:《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已经有相关条目(十五)规范景区门票价格。利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以及景区内另行收费的游览场所、交通工具等项目价格要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体现公益性,严格控制价格上涨。景区应严格按照规定,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老人、军人、残疾人等实行门票费用减免。所有景区都要在醒目位置公示门票价格、另行收费项目的价格及团体收费价格。要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管,坚决制止各类变相涨价行为。

  成海:公益性不可能一下子突变,肯定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就像翠湖门票,说着说着也就取消了。

  唐跃军:这是一种趋势,但是有个过程。

  成海:不可否认的是,云南人在这一波唯利是图的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确得到了好处,直接或者间接。

  不过,公益性是大方向,谁也改变不了。在我看来,赚钱应该是公益性背后靠增值服务来实现的,其产业规模也不可小觑,甚至会远远超过今天的门票经济。门票值几个钱啊?

  唐跃军:在民族地区发展旅游产业还需考虑地方社区居民的利益,如果没有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会出现众多的群体性事件。

  成海:今天的云南旅游业,正在做大到做强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

  唐跃军:昆明,是第一个公认的被除名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万分可惜。原有的精美的城市空间和街道布局,在混乱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几乎毁灭。

  成海:为了实现旅游强省目标,现在省委提出要建设大旅游产业的思路,本质上就是要拓展云南旅游业的外延,把民族文化产业、旅游产品加工生产业和旅游装备制造业、健康服务业也囊括进来。

  唐跃军:旅游是注重差异化的产业,千城一面,毫无地方文化底蕴与特色,昆明已经不再是我们童年时悠闲而美丽的感觉了。于是乎才有了“昆虫”(云南人对昆明人的戏称)的称呼,逃离成为某种不得已的选择。

  成海:不过,盘龙江的水质好像比前几年改善了不少。今天经过盘龙江,看见盘龙江的水很清,江边还站着一只鹭鸶,这在几年前是不可能的。

  唐跃军:旅游在我看来就是一种暂时的逃离,离开之后还得回来面对现实,之后再次逃离,所以,环境恶化,城市病等等,都是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外在因素。

  成海:逃离城市,本质上就是一种对前工业时代乡村意境的怀旧。“怀旧”原指思乡病一类的痛苦。现在的衍生含义是指由于暂时的地方转移和转变导致对过去一些东西的遗失,或是一些相似的东西所引起的对过去的联想,或者一些东西成为一种符号、标示物等唤起了对过去的回忆等所形成的巨大痛苦等情状。

  今天的人说起怀旧,已经是一种浪漫的情怀了。在现代化和全球化进程中,怀旧成了人们最为可靠的、有据可循的心理行为,并通过“怀旧旅游”去实现这种心理需求。乡村旅游是工业社会下异化的人们对前工业时代的一种怀旧。

  对于我国中老年人来说,他们年轻时代的场景、政治符号、标志物,甚至小到日常生活用具,都可以激起他们对过去岁月的缅怀,比如上海知青到当年下乡地寻根。

  唐跃军:我对人们普遍无视自己优秀的文化而感到痛心。

  成海:许多第三世界的旅游经济正是建立在原殖民主义国家公民的“帝国主义怀旧”基础之上的。通过旅游,他们对“曾经拥有的辉煌过去”表达遗失的怅惘和怀念。如越南及清迈等地的法国游客,印度的英国游客,古巴的德国游客,韩国及东南亚的日本游客等。

  【群友与专家互动】

  张春生:昆明旅游发展有什么机会?

  成海:应该从全省乃至全国来看昆明旅游。昆明作为全省的旅游集散中心,具有气候、交通、经济、人才等多方面的优势,不仅承载着全省旅游中转的功能,而且本身也具有旅游吸引力。更重要的是,昆明是云南省做大旅游产业的根据地和中心。

  唐跃军:昆明的旅游发展,并非官方大张旗鼓地说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不可能成为这样的定位,因为没有什么可以足以吸引游客常驻此地,原来有很多,后来很多没有了。

  唐跃军:看来我们观点有点不一致。大理、丽江可以,我认为昆明的定位就是一个集散地,而不可能成为目的地。原来可能还可以,现在基本不可能。

  成海:不一致是正常的,所以才叫对话。实际上,昆明已经是旅游目的地了,石林、民族村一直做得很好。

1 2 3 4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更多简介】

云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