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成君》系列讲座一:云南旅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9月03日16:08

  唐跃军:在人文资源方面,云南有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少数民族25个,其中15个民族为云南所特有。各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了类型多样、风格各异的民族文化、风俗习惯、民族节日、民族服饰和村舍建筑。

  成海:所以,去看哈尼梯田,如果只看云海、日出和梯田的话,那是远远不够的。要深入哈尼村寨,感受梯田背后鲜活的人们,那才够味。可以说,梯田和哈尼族是一体的。只有了解了哈尼族人民的精神气质,我们才能深切感受到梯田背后的厚重与浪漫。

  省社科院王清华研究员是国内研究哈尼族文化首屈一指的专家,他写的《梯田文化论》,既是一本学术著作,也是一本浪漫的民族志,是了解哈尼族文化的好媒介。

  唐跃军:云南红河县撒吗坝梯田,虽未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景观之壮观不亚于元阳哈尼梯田,森林、村庄、梯田、河谷多种要素同构的景观,构成了大地史诗般美丽的风景,这些都是云南之美的代表。云南各种旅游资源实现了高度的聚合,几乎每一阶梯国土上,都有一个或数个特色浓郁的少数民族生活在其间。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的有机融合,为云南旅游业大发展提供了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资源基础。

望天树景区空中走廊(图:栀子 新浪博客)望天树景区空中走廊(图:栀子 新浪博客)

  现代文明冲击下:乡愁何处安放?

  成海:哈尼族的女孩子,虽然没有受过什么良好教育,她们面对自己的情人,随口说出的话,很多诗人都会觉得惭愧的。“山离山那么远,是云彩把它们连在了一起;天和地离那么远,是雨丝把它们连在了一起;哥离妹那么远,妹一想哥,哥就在妹心头。”这样的浪漫,是学院派的诗人们写不出来的。这样的浪漫,也是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精髓,那时一种对生命之美发出的感悟和咏叹。

  唐跃军:我们最近在贵州黔东南的研究项目发现,哈尼梯田景观与苗族村寨景观惊人的相似。此种农耕文明的景观是正在迅速蜕变的中国工业化时代难得一见的乡愁景观,可以说是中国后工业时代最需要保存和欣赏的美景。乡愁的保留可能是未来西南地区,尤其是云南旅游资源品味的主要对象。成海老师所讲的浪漫,也是这种消失迅速的乡愁的一部分。

  成海:自2012年全省传统村落调查工作启动以来,云南省传统村落登记上报1371个,其中294个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占全国国家级传统村落总数的20%,数量位居全国之首。

  唐跃军:所以,旅游的高层次需求中需要以云南为代表的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保留此种乡愁,让疲惫的现代文明在古老的乡愁中抚慰厌倦的心灵。

  成海:过去曾经的贫困村落,承载着今天中国人的乡愁记忆,是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昔日的穷乡僻壤,未来的风水宝地。如此看来,刘伯温的语言大体还是靠谱的,只是时间不那么准确罢了。从时间上来看,1949年之前的云南旅游是一种自在的状态,还谈不上“业”,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位文人骚客来游历咏叹过一番。

  唐跃军:大旅行家,明代的徐霞客就是最杰出的代表。这位伟大的徒步旅行者就是牺牲在了我们美丽的彩云之南,拥有高原姑苏之称的丽江。

  旅游:从事业到产业的变迁

  成海:1949年后到改革开放这段期间,云南旅游和中国旅游一样,开始作为一种事业,注意,是“事业”,不是“产业”。旅游业是作为对外交往的窗口,是政治任务的一部分。

  那个时候中国人没有太多的旅游意识,因为漫无目的的“游”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是不被认可的。在中国传统的农业伦理和制度下,一般的“无目标”的行游会被赋予贬毁性的评价,诸如“游手好闲”、“放荡不羁”、“流落江湖”、“不务正业”、“流氓”等。韩非子的“五蠹(儒家、纵横家、游侠、患御者、工商之民 )”中就有游侠。那时候的中国,不仅文化上不支持中国人形成大规模的旅游热潮,经济条件和政治环境也是限制国人外出游玩的障碍。老一辈人都记得,那时候出差住宾馆要开证明,也没有什么星级宾馆之说,统一住招待所。火车软卧更不是一般人能坐的,有级别规定。所以那个时候国人最多也就是逛逛庙会、赶赶街,最多周末外出捞鱼摸虾。我现在终于深切理解了为什么古人谈情说爱只能在庙会上了,因为对于大多数正人君子来说,那是唯一的机会。

  唐跃军:现在多了一个很重要的渠道——旅游。

  成海: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旅游需求本身不是基本生存需求,对于几千年来挣扎在饥饿线上的中国人来说,普通民众没有旅游需求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唐跃军:实质上古人是很会旅行的,只不过到了近现代国弱被欺,此事成了奢望。

  成海:总体来说,对于大多数底层民众而言,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基本上就是五千年的饥饿史,能吃饱的时候不算多。所以,中国人的传统礼仪中,最普遍最普通的一句问候就是:吃了么?即便是刚从厕所出来,也会问一句“吃了么”?因为“吃饱饭”太重要了。现在情况已大为改观,大多数中国人吃得太多太好了,食物浪费严重。即便如此,节俭永远是值得全体中国人继承的传统美德,浪费食物本质上是一种贫困后遗症,中央提出的勤俭节约、光盘行动就是对美德的继承和恢复。扯远了,我要说的是,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古代中国的旅游活动,只能是士大夫阶层的特权生活方式。

  唐跃军:我不完全赞同,中国社会经济发达程度曾经也遥遥领先于世界,对旅游的认识和参与也是比较早的。

  唐跃军: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旅游客源国和目的国,未来不可限量。

  唐跃军:旅游业的发展从1978年至今,分为4个阶段,95年云南省第六次党代会将旅游业列为全省4大支柱产业之一的重大战略决策后,云南旅游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03年已成为我省支柱产业。旅游产业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在国内是1978年以后的事情,90年代大众旅游时代到来,云南旅游产业的发展曾经是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进代表。

  旅游如何回归社会公益性

  成海:李白、杜甫应该感谢他们生活的时代,要是活在今天他们就悲催了。第一,他们考不上大学,至少考不上好大学,因为他们偏科,没有全面发展;第二,他们不可能写出那么好的风景诗来,因为他们根本买不起门票。

  成海:改革开放后,穷怕了的中国人,开始把旅游业作为一项“产业”,只要有点绿色有点液体的地方都被圈起来收门票,目的就是赚钱。旅游开始偏离了其公益性,我们变得越来越功利。没有办法,中国人太穷了,穷怕了。所以我个人觉得这个时期是必然要经历的,只是我们现在需要觉醒。

  唐跃军:讲到旅游的公益性恐怕还需要若干年的蜕变。

  成海:我一直坚信,也一直在鼓吹:中国目前的旅游业太功利,应该淡化功利性,强化社会公益性。我们不是不要经济,而是现在太过于重视旅游业的经济属性了。

  唐跃军:从旅游产业到旅行,从一种过分看重经济效益到关乎文化精神,旅游产业的变革势在必行。

  成海:其实我们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国家层面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了,所以才有《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出台。

  唐跃军:最新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国家旅游局 | 2014-08-21。

1 2 3 4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更多简介】

云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