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成君》系列讲座一:云南旅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9月03日16:08

  8月30日晚上8点半至10点半,由“私聊会”云南资源论坛(微信群)策划,西南林业大学生态旅游学院副院长成海博士和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服务贸易学院旅游管理系副主任唐跃军副教授主讲的《云游成君》栏目首场线上讲座在昆明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云南旅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旨在通过微信自媒体平台换种方式了解云南,探寻云南旅游的发展历程,为云南旅游产业和旅游文化的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成海:大家好,我是成海,西南林业大学生态旅游学院副教授,很高兴和大家随便聊聊云南旅游。一家之言,欢迎扔鸡蛋!今晚的聊天主题是《云南旅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一直坚信,旅游本质上是属于审美层次的事物,过分功利化会偏离本质。我觉得,要谈云南旅游的话,应该先从云南的旅游资源谈起,这是云南旅游的源头和根本。

石门峡风景区(图:@彼岸无花的旅行)石门峡风景区(图:@彼岸无花的旅行)

  唐跃军:个人认为云南是中国旅游景观的浓缩版,甚至是世界旅游景观的浓缩版。

  成海:私聊会预热宣传引用了明朝刘伯温的预言诗: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当年刘伯温写这首诗的动机已不可考。无论如何,这首诗表达了刘伯温对于云南发展前景的看好。云南发展的基底就是万重山,是万重山孕育了云南丰富多彩的动植物资源,使我们今天能被称作动植物王国,使我们能被称作民族文化大省;是万重山养育了云南人的大山精神,坚韧而厚重。

  唐跃军:是啊,云南有中国最美的山——“梅里雪山”,海拔6740米,藏区八大神山之一。

  成海:梅里雪山是迄今为止未被攀登的为数不多的山峰之一,它在藏区已经被赋予了超越物质层面的神圣意义。无论是云南省早期的“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绿色经济强省和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战略,还是后来的“两强一堡”(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战略,都源于云南特殊的自然和文化资源。

  秘境云南: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完美融合

  唐跃军:云南地处云贵高原,海拔高差大,平均每千米大约下降6米,最高点位于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6740米,最低点位于河口的红河出口处,76.4米。2007年我曾臣服于梅里雪山明永冰川,体验藏族人民对神山的宗教情怀。目前,梅里雪山已经成为中国最早的一批国家公园的试点区域。特殊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使云南成为世界上景观最多元、最集中、最美的一个特殊区域。

  成海:云南自然旅游资源的形成,是板块缝合、山地高原、交汇气候合力作用的结果。人文旅游资源的形成,则与各民族的迁徙交融、对环境的适应,以及地理空间的隔绝密切相关。

  唐跃军:云南有全中国最多样的民族文化景观,26个民族,不同的语言、服饰、文化、建筑,节庆活动,汇成一个民族文化的海洋。

  成海:外省人、外国人难以想象,偏僻的云南居然有原生态的唱诗班,偏僻的云南居然有唐朝时期的宫廷音乐在传唱……这一切,千百年来都是藏在深闺人未识,是旅游业让它们重新焕发光彩。说起来,这些资源能流传至今,恰恰是因为云南地处偏远相对闭塞,交通不便阻碍了信息传播,导致文化传播与变迁进程缓慢,没有受到快速变迁的主流文化影响。

  唐跃军:在历史上,云南其实也绝非闭塞之地,云南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是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南亚东南亚的文化在这里与中原文化,云南本土文化交融荟萃,形成了今天云南文化的多元景观。

  成海:大山大河的交错,的确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云南人和外界特别是中原地区的交流。即便在内部,各民族之间由于山河的阻隔,也形成了十里不同音的文化现象。

  唐跃军:这里各种宗教和谐共处,不仅有全世界最全的佛教流派(南传上座部佛教、汉传佛教、藏传佛教),还有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甚至怒江大山深处还有傈僳族、怒族信仰西方的天主教。

  成海:云南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决定了外来文化不容易传进来,传进来了就不容易变化,是天然的“文化保鲜冰箱”。

  封大勇:云南有三个高度:1.生命的高度,从澄江冒天山的寒武纪遗址,到侏罗纪的禄丰恐龙谷,再到亚洲人祖先元谋人。2.自然的高度,高海拔、低纬度形成了纵深立体气候,孕育了自然奇观。3.人文的高度,多元文化,多民族,多宗教,包罗万象——这注定了云南板块的崛起。

  成海:这种现象在人类学里叫做“文化圈”现象,在一个文化圈里,中心的文化更容易变迁,因此边缘区的文化往往比中心地区的文化更古老。这一点在中华文化圈表现特别明显。现在我们所说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大陆特别是中原文化的发源地反而很难找到,而在港澳台、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却可以看到汉唐遗风。云南特殊的自然和民族文化资源,使得云南在发展旅游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也是云南提出要建设旅游强省的底气所在。

  唐跃军:云南之美,在于美的多样、美的神奇、美的悠久、美的宜人。

  成海:说起云南旅游的昨天,就不得不提“云南”一词的由来。《云南通志》载:“汉武年间,彩云见于南中,谴吏迹之,云南之名始于此。”从那以后,云南的名字就沿用至今,是全国三十多个省级行政区划名称中使用历史最为悠久的一个。

  今天的云南,谈工业、谈技术、谈经济、谈人才,我们都没有底气。但是,说到旅游,云南是可以大说特说的。可以说,云南的对外形象,首先就是旅游目的地形象。

  唐跃军:云南旅游资源禀赋好、多样性强、聚合度高。云南的旅游资源,无论是自然资源,还是人文资源,品位都很高。除了丽江古城、三江并流、石林三个世界遗产之外,在云南这片海拔从76.4米到6740米的地域上,几乎囊括了从海南岛到黑龙江中国所有类型的自然景观。既拥有北半球纬度最低的雪山冰川,又有茂密苍茫的热带雨林,还有险峻深邃的峡谷,发育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以及种类繁多的生物资源。澄江帽天山世界遗产地目前知名度还不高,但是在世界科学领域却声名远扬。

  成海:云南旅游发展到今天,有很多机缘。除了刘伯温的预言诗,还有马可•波罗的游记、金庸的武侠小说、电影《五朵金花》对云南特别是大理的宣传,杨丽萍孔雀舞对云南的宣传等。

  唐跃军:2013年6月22日,元阳哈尼梯田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目前云南已有5项世界遗产头衔。

  成海:梯田不仅是一种生存资源,还是一幅精美的大地景观,本质上是一种人文景观,是哈尼族人民对环境智慧适应的结晶。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更多简介】

云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