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舟山 感受不一样的普陀山佛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舟山市 | 《旅游情报》 | 2014年05月10日07:29
普陀山祈福普陀山祈福

  去舟山祈福,可以选择自驾游,在享受自驾乐趣的同时拜佛、吃素斋、尝海鲜。殷先生是位老香客了,他告诉我们其实普陀山除了传统的三寺一院还有很多被大家忽略了的精华。让我们来看看老香客是如何玩转普陀山的。

  熟悉的普陀山也有被忽略的精华

  殷先生说刚开始来的那几年,他也是每次都走拜佛的那几个老点,法雨寺、普济寺、惠济寺和南海观音。这些地方也是大部分来普陀山的游客必去的地方,所以不管淡季旺季都香火旺盛。殷先生说其实去哪里不重要,关键是心诚。这几年山上走多了,他发现了几处很多人都不知道但非常值得去走走的地方。

  老方丈纪念堂,风水、风景都是最好

妙善方丈纪念堂妙善方丈纪念堂

  殷先生首先带我们去的就是位于法雨寺背后的妙善方丈纪念堂。殷先生介绍说妙善方丈是当年普陀山最德高望重的高僧,纪念堂根据他生前的方丈室改建而成。面向东海,是整座普陀山风水最好的地方,整座廊柱和石碑都是汉白玉雕刻而成,他每次都会来这里,沾点福气。听着殷先生的描述,脑海中浮现的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结果车子在法雨寺后门处一个非常隐秘的路口停下了,一条两旁种满竹子的小道向山上绵延,一个人也没有,耳边只是风吹竹叶的萧瑟声。疑惑地顺着小道往上走了2分钟,眼前突然出现一个很开阔的观景台。和之前想象的不一样,确实是汉白玉的廊柱,但纪念堂却十分朴素。这里不单是对参佛的人很有意义,个人觉得这里的景色堪称是全岛最好的,远眺大海,附近的洛迦山小岛如一座卧佛静静地躺着,千步沙上海浪击打着岩石,虽然已是冬天,沙滩边的观景亭还是聚集了很多游客。难怪殷先生那么喜欢一个人来这里静静发呆,就算是不祈福只看景的人,错过这里也会可惜。

  纪念堂旁有一个很不起眼的石洞——法华灵洞,殷先生说别看这个洞只有五六个平方大小,布置简陋,只是供着妙善和尚像,但仍有一些忠实的香客特意来这里拜一拜。我们的确看到洞里的墙上、地上都放满了贡品和燃尽的香。他们因为自己的虔诚,而有幸见到了被很多游客错过的美景。

  杨枝禅院 只有老僧的传奇小寺

  除了法雨寺、普济寺等几座被称为最“灵验”祈福地的大寺,殷先生每次来礼佛都会去一个名为“杨枝禅院”的小寺庙。去杨枝禅院,从普陀山雷迪森酒店旁边岔到另一山路上就到了。去的路上,殷先生问我们,有没有发现之前去的法雨寺里几乎都是年轻的小和尚,我们点头称是,先生继续说,山上的老僧因为需要清修,其实都住到了小小的杨枝禅院里。这一点只有真正的老香客才知道。所以尽管这里做佛事比其它地方要贵,殷先生仍然每次都会选择这里。这里的禅房虽然 设施一般,还有些冷,但方便起早参加4点钟的佛事。趁天还没亮在小院子里随便走走,再浮躁的心都会安静下来。

杨枝禅院杨枝禅院

  听了这样一番话,不禁神往起来,想象中,那里的老僧都有着《天龙八部》少林寺扫地僧那般的高深。下午的禅院不做佛事,小小的寺庙,还真像殷先生说的那样没什么人,殿前的香炉也只是寥寥几束香火。果然在后殿看到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僧在拾掇贡品,就上去搭话。他带我们去看了那座被称为普陀山镇山三宝之一的观音碑。碑上的观音像不是正襟危坐的那种,右手执杨枝、左手托净瓶,袒胸跣足,十分可亲。老师傅让我们一定要从观音的左手慢慢走到右手边,会发现观音的那双赤足会跟着你的眼睛转,尝试了一下,还真是如此,只得妄自推测,也许是光线和雕刻技术造成的吧。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舟山市

舟山群岛开发历史悠久。据史书记载和出土文物考证,属河姆渡第二文化层年代,距今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岛上开荒辟野,捕捉海物,生息繁衍,开始从事渔盐生产。

舟山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