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味高级餐厅的极品美食(8)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09:48  精品购物指南

  一碗风情粥

  对于一碗普通的白粥来说,其中名贵处在于其“米油”。粥熬好后,上面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质,中医里叫做米油。米油的好处许多中医都有著述,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中强调“米油滋阴,功胜于熟地”。

  在城市里,粥作为一种快速便捷的食物,成为中式快餐的一部分。许多粥铺只有速度,而无质量。事实上,做一碗粥岂有那么简单的道理。如果看袁枚的《随园食单》,可见不少描写粥的文字,比如他介绍了一款“鸡粥”:“肥母鸡一只,用刀将两脯肉去皮细刮,或用刨刀亦可;只可刮刨,不可斩,斩之便不腻矣。再用余鸡熬汤下之。吃时加细米粉、火腿屑、松子肉,共敲碎放汤内。起锅时,放葱、姜,浇鸡油,或去渣或存渣俱可。宜于老人。大概斩碎者去渣,刮刨者不去渣。”如此繁琐,颇有点电影《食神》中,周星驰所做的一道“黯然销魂饭”。

  一碗粥的贵贱,其实不仅在于其食材。并非在一碗粥内放一只干鲍便成了鲍鱼粥;放上一点鱼翅就成了鱼翅粥,这些都是表面繁华。以食材论,燕窝粥倒算是实实在在。在《红楼梦》中亦有对燕窝粥的描述,宝钗说:“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窝一两,冰糖五钱,用银铫子熬出粥来,若吃惯了,比药还强,最是滋阴补气的。”所谓“银铫子”是一种慢慢消失的烧水器具,有点像壶,比壶要稍高。而今在餐厅吃到的几十块钱一份的燕窝粥,燕窝就算了吧,只是留个名,这种粥还是在家自己小火煨炖的好。而对于一碗普通的白粥来说,其中名贵处在于其“米油”。粥熬好后,上面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质,中医里叫做米油。

  从一碗粥也能阅读出不同时代的风情。粥有贫富属性,旧时以粥为贫。家中米仓少米,自然只能做粥。即便是《红楼梦》中锦衣玉食,遍地繁华,曹雪芹却是“举家食粥酒常赊”;苏轼有一首诗:“老我此身无着处,卖书来问东家住。卧听鸡鸣粥熟时,蓬头曳杖君家去。”范仲淹少年时甚至要把白粥分割开几块,拌上咸菜末,当成一天充饥之食。即便是到了新中国初期,毛泽东也是号召人们“忙时吃干,闲时吃稀,不忙不闲半干半稀”。

  到了如今,以粥为补。人们开始强调粥的食疗作用。佛家讲究粥有“十利”,分别是资色、增力、益寿、安乐、辩说、除风、消宿食、辞清、除饥、消渴。正所谓“清粥已过万重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关于 美食  餐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