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味高级餐厅的极品美食(图)(7)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09:48  精品购物指南


鱼片粥

鱼片粥

    南北之粥大不同

  按照作家阿城的看法是:“入冬后北方蔬果稀少,人体内维生素取之不易,遂将杂粮豆类混煮,取得最大程度的多种维生素。”即便如此,北方的粥品也无大奇处,远没有南方的粥品丰盛。

  粥有南北之别。北方人喝粥多半简单朴素,料源很多,小米、玉米渣、大麦,总之,杂粮类很多,最说明问题的是八宝粥或腊八粥。按照作家阿城的看法是:“入冬后北方蔬果稀少,人体内维生素取之不易,遂将杂粮豆类混煮,取得最大程度的多种维生素。”即便如此,北方的粥品也无大奇处,远没有南方的粥品丰盛。

  南方的粥品种多而杂,于是有了许多细微之处的区别。即便单在广东,也有广东粥与潮州粥之分别。广东粥的代表作是艇仔粥,在广州随便一处吃早茶的地方,都会见到白粥和艇仔粥。艇仔粥起源于广州荔湾一带,旧时有不少文人雅士聚集在此游玩,坐着艇仔(也就是小船)在河上畅游,其中有艇家以新鲜捕捉的河鲜来熬粥,再让在河面上撑小艇的小贩供应游人。从前的艇仔粥,以河鲜为主,用鱼骨熬粥,乘热入碗,灼熟生鱼片与鲜虾仁,再撒上炸过的花生和葱花。艇仔粥重火候,一定要热吃,如果加上一点点白胡椒粉,味道更出彩。这样子似乎更像是广东的鱼生,事实上,艇仔粥就是“加强版鱼生”。如今的艇仔粥做法万千,但是真正的艇仔粥早已经消失,随着河道的消亡,艇仔都已经不见,据说用河水煮成的粥才别具风味,但是要是现在真有人用河水给你做一碗粥,你说不定会有把这碗粥泼到他脸上的冲动。

  而潮州粥被当地人称做“糜”,听上去古雅很多。潮州的咸糜就是咸粥,口味最佳的是蚝仔糜,用新鲜的海蛎和大米一块煮,掺上蒜叶、姜丝,佐以胡椒、油葱,闻之香喷喷,食之味道鲜。当然还有升级版本,可以用扇贝、红蟹等名贵海产煮稀饭,成为一种更为名贵的粥品。

  把粥叫糜的还有福建。但是福建的粥水量少且浓,几乎用筷子就可以食用。据说日本的粥也是如此浓稠,如同化不开的柔情。我在福建吃过当地的咸粥,会加入一些香菇或者鱼肉,最猛烈的是要加上酱油,颜色深棕,对于吃惯了白粥的北方人来说,有点噩梦。

更多关于 美食  餐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