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朴实无华的长治民风民俗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16:27  新浪旅游

  居住习俗

  境内居民以四合院或三合院(无南房)式为主,也有只有北房和北、西房或东房、南房的,房屋结构,产煤产石灰的地方,砖瓦木结构为多;不产煤和石灰的地方,则以土墙瓦顶为多。山地或丘陵区农户,有的住砖木瓦房,有的住窑洞。窑洞有依崖钻洞的土窑,有砖砌的砖窑,有石窑。石窑胡用料石砌成的工石窑,也有用印石和石板垒成的乱石窑。近年来,水泥砖结构的小洋楼和单元式住宅也开始在部分农村出现。

  睡床方面,不少农村仍以土炕为主。北中部多为炕面下筑有烟道的暖炕。泽州等县则炕下不走火,而于屋的中间另筑火台,冬秀客人到家有“请上火台”跨火之俗。现今多数人家改用铁炉或土暖气取暖,改睡木床、铁床的也屡见不鲜。

  农村家具摆设讲究坚固、实用。多数人家的当间都有二斗或三斗柜桌和大开口箱柜。比较讲究的人家,正屋要摆放条几、方桌和太师椅。现今有不少人家改为摆放沙发和电视柜等。

  农村盖房是仅次于娶嫁的大事。病房时亲邻都要帮忙。尤其是上梁之日,不但要贴写有“上梁大吉”之类吉祥话的红纸,还要鸣放鞭炮,以求吉利,并以示祝贺。

  服饰民俗

  旧时的上党人,有钱有地位的人多穿绸缎、长衫,平民百姓多穿粗布短衣。棉衣、夹衣除马褂外,均为偏襟,女性则单衣也穿偏襟。随着社会的变化,衣饰鞋帽也不断演变。现今不少农民的服饰也与城市人相差不大,少数地方保留的传统服饰也只有单兜肚、大兜肚、裹肚、腰带及虎头童娃等少数几种。

  饮食习俗

  1949年以前,本地百姓所食以玉米面、玉米圪糁和小米为主。农民和城镇贫民,一般早饭以玉米面糊饭、玉米面窝窝头为主,午饭以小米饭小米焖饭配杂面为主,晚饭以和子饭为主。10天半月吃一顿三和面(用小粉、豆面、少许白面制成),改善生活。只有过年或端阳、中秋、元宵等大节日,才吃肉、白面(或烙饼、水饺)。贫穷农民多数是湿食干存,四委不断。职员、店员、小业主、富裕农民,也以一米一面(即一日中午吃白面,一日中午吃小米)为好伙食。新中国建立后,人民生活逐渐好转,但吃野菜的习惯农民还保留着。除了1959——1961年的3年困难时期农村食用红薯干等代食品外,其余时间多数人家解决了温饱问题。到20世纪70年代后期,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白面、大米成了家常便饭。进入80年代,城镇人民很少吃杂粮。早饭为油条、方便面、小米饭等,中午以白面、大米为主,晚饭以汤面、蒸馍为主。农村早饭以小米饭、玉米面窝窝头为主,中午饭以面条、大米为主。无论城镇、乡村,逢年过节或亲朋好友团聚,都要做十几道菜的酒席,鸡、鱼、木耳等海味山珍,屡见不鲜。

  婚姻习俗

  旧时男女结婚除了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外,还要经过问名、对八字、纳彩、请期等过程。稍有地位的大户人家则讲究更多。新社会提倡自由恋爱,自由结婚,过程省去不少,一般只搞一次订婚甚至不经订婚即可直接登记结婚。但“彩礼”之重,花费之大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渐涨。除衣被之外,不同时期的“几大件”以至“三金”之类不可或缺。部分农村仍有索要“彩礼”之习,且女方家里愈穷索要数额愈大。陪嫁之物也不断渐增、渐涨。特别是近年来,富有人家之女出嫁,陪存款以至陪汽车的也屡见不鲜。

  迎亲方式,过去多坐轿、骑马。现在城市里多坐轿车,多数农村则坐大车或拖拉机,骑马的也有。长治地区旧时另有一俗,即迎亲时男方不但要去伴娘、随员,还要有同新郎一样穿着一新、一样骑高头大马的“伴婿”同住,近年已不多见,高平一带也有一俗,新娘要等到傍晚才起身,到夫家时已是夜晚,称为夜娶。

  育子风俗

  旧时,妇女分娩后百日内尤其是满月前忌讳颇多。产妇住房门上及巾帽上都要以红布作标志,禁止生人及男士进入。产妇也不能随便出门。在产后一个月内只能吃稀不能吃干,特别是前3日内只喝米汤水。接生也用旧法,新中国建立后逐渐有所改变。近年来,不论城乡,产妇分娩多到医院。

  同时,小孩在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习俗。孩子从出生到满周岁要过许多“节日”,包括三日、十二日(或半个月)、满月、百日,亲朋分别致贺。第一胎满月时(满30天或另行择定日期)多数要大会新朋。百日或1周岁、3周岁生日时也较为隆重。到满12岁或15岁时要举行“开锁”礼,众多亲朋都要亲往祝贺。

  丧葬习俗

  上党地区旧时很重视丧礼,致有“送死多厚于奉养”之说。不但“俗尚侈靡”,且“多泥阴说之说,淹柩不葬”,自含殓以到入葬,“品物刍灵,穷极华炫”。民间初丧,鼓乐有延至六七日不绝者,有的还要请僧人诵经超度。历史上,潞、泽、沁3州吏但倡导改革丧葬习俗之议,但其效甚微。近年丧葬习俗,除城市推广火葬外,农村仍多为土葬,且殡葬仪式有新旧叠加之势。单就纸扎而言,旧时的金童、玉女、纸马无减,却新增了花圈及纸糊电视机、纸糊汽车等新品,以致规模愈大,花费更多。晋城一带的“灵棚”尤为讲究,不但要用大量色布搭成,灵棚还分有前厅、后厅,如同套间房一般。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不少地方还出现了专门为丧葬服务的音乐棚户。

  祭祖习俗

  上党地区的祭祖方式有家祭、坟祭两种,以坟祭为主。家祭是逢年过节时在家里向族谱和祖辈的木(纸)牌位烧香祭奠。坟祭除春节与周年忌日之外,主要在三次,即清明节、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日)和下元节(农历十月初一日)。每次祭扫方式也有不同。清明祭扫要给坟墓添上,压纸条,在墓堆撒豆芽、滚馒头。中元祭扫要献面羊,下元祭扫要送寒衣。三节之中,中北部地区偏重清明节和下元节,中南部地区则尤重中元节。少数县也有特殊,如陵川县的部分地方,一年只能上一次坟,而且扫墓人要同去同归。一些人已烧祭过了,别的亲友就不能再进坟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山西 长治市 旅游 娱乐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