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武功山游记(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12:07  新浪论坛

  这里只是万亩草甸的开头,金顶还不知道在哪里。问了一下小店主,他说:“大概还会有五里的山路,可没有下面那么陡了”。

  上来的人越来越多,我得让出小店避风的地方给别人休息,于是,我就先起步了。

  我对沙漠和草原没多大的兴趣,乍看一眼的确有很多神奇,而深入到里面之后就千篇一律的了,显得实在单调。于是,我一路上只是抓住烟消云散的间隙眺望远处的风景,感受着一揽众山小的霸气。

  在金顶附近,当地人搭建了一些供游客们住宿的简易房子,也称为这个那个什么宾馆,显然只是季节性的,下雪之后,这里便是无人区了。山顶虽可住宿,但洗澡麻烦,不过汗酸气早被山风和漫山遍野的花香处理得不留一丝痕迹。食品自然很贵,而按出售者的投入产出比却是很便宜的,自己背上去可得掂量掂量自己的斤两。这么陡的山道,一日能上能下者,我不敢想,更莫言负重攀登者,除非坐缆车或人力轿子,而从索道到金顶,轿夫也时不时地要休息。尤其自驾车旅游者就要特别小心了,回程路上请人送车较安全,不然,只怕双腿会不听使唤。

  在去金顶的路边还有许多像高山民居一样由原地的石头垒砌的无人收香火钱的小小的神庙,屋顶也是自然生成的石片交叠的。山上没有圣贤寺,但山民说,附近考学的人都要上来烧香,否则就考不上大学。

  白鹤峰牌坊上的一副不起眼的对联还真有气魄:

  “万里河山齐到眼,

  九霄日月可平肩”。

  的确,在金顶上,我想要俯瞰山下忙忙碌碌的人群,却因为他们实在是太过渺小而不得见其踪,千峰万壑间更不知人为何物!再加上云雾缭绕,一阵云烟飘来,便淹没了人世间的万里河山。我不能不感慨万千:在天地间,人实在是太不足为道了!

  武功山游客很少,几乎未见内地的登山爱好者,真不可理解!大概是实实在在想要把中国每个省份的最高峰都征服的人的确太少了吧?除了珠穆朗玛峰之外,做到这些应该是不难的。驴友多为外国友人和有青壮年护卫的中年和半老年港澳台同胞,这些人才是真正爱好大自然的!

  人们都说“下山更比上山难”,其实这只是种极限运动的概念。当上山将两条腿走得发软的时候再下山,腿都会哆嗦,颤颤巅巅地会很难受。而在一般状态下,下山还是比上山容易了许多。最好玩的是,下山的人们一个个都哭丧着脸,时不时地傻傻地低着头站在路上像在等人,又像在生气。轿子自然供不应求,坐轿子,上下都是百元门票价格的两倍,这大概是今天的中国社会中唯一没有剥削的地方!

  下山的技术含量很高,关键是步子要有一致而不能改变的较快的频率,两个膝关节都要处于放松的状态。只要移步就必须有节奏而不能变节奏,每个周期只有相同的两拍,自然,两个两拍可以合成四拍,或者说就是“左右、左右”,并且整个身子都得自然放松,随节奏借地球引力下降,过程就像小跑,其实是在跳舞,只是身子不向上运动而已。一旦阶梯的宽度不适合这个步子之后,宁愿一点一点地慢慢地挪,千万不要让膝关节感觉不适。这个绝招我只能自己享用,可不敢告诉别人,如果别人学不会,一脚踩偏了,从陡峭的石阶上滚下来或者从悬崖上掉下去可不是闹着玩的!不过我的精彩表演,也给苦恼的人们增添了许多勇气和力量,至少让他们眼里充满了羡慕。

  登一次武功山,让我觉得身体都强壮了许多。或许是武功山上的神仙特别地大方,即便你不膜拜他们,只要上去看他们一眼,他们都会赐予你力量!上武功山吗,没修点武功咋行?至于武功山名字的来历自然和典故与神话有关了,是否有“武功”的文化内涵,我还是不说破了,留给旅游爱好者自己去考证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