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龙须沟:老舍笔外新天地(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1:59  timeout


龙须沟

龙须沟

  60年前东晓市街 老北京跳蚤市场

  龙须沟地区虽穷却不荒。看过老舍《龙须沟》的人都会记得那里的五行八作、三教九流,其中不乏买卖人。而老北京最大的跳蚤市场,就坐落在龙须沟北岸的东晓市街。当年这里的人气,可丝毫不让现今的潘家园。

  据《宸垣识略》记载:“东小市在半壁街南,隙地十余亩,每日寅卯二时,旧货物者交易于此,惟估衣最多。”而1933年《北平地名典》中将这里改称东晓市,倒也名副其实——每天半夜到拂晓时分,都会有商贩拿着旧货、杂物到这里摆摊售卖,形成街市,但到天明以后就散去了。一首竹枝词写道:晓市东西遥对峙,平民买卖闹如蜂。万般故物杂真赝,准备收摊九点钟。宣武门外的西晓市却早已消失,崇文门外的东晓市则一直持续到新中国成立后。

  “一直到‘文革’前,每天天不亮,有旧家具、旧衣物、旧炊具、古玩字画、旧瓷器,甚至废铜烂铁,一个又一个旧货摊儿,一直从东晓市街延伸到葱店前街、后街、东唐街、西唐街、章驹胡同等多条街巷里。”住在东晓市街东口的一位冯奶奶回忆道。而摆摊的也不光是白天“打鼓的”(收旧货贩子),也有前朝有身份的人破落了又爱面子,不好意思光天化日之下卖东西,就半夜上这儿来了。“我叔叔以前在宫里当过侍卫,民国时当了警察,有一次下夜班回来情绪很激动:‘今儿发了点小财!你猜我在晓市看见谁了?涛七爷(溥仪七叔载涛)!推着自行车戴个眼镜斯斯文文站在那里,也不敢跟人搭腔,我当时一激动也忘了已经改民国了,按老例儿来了个请安,结果把爷吓了一跳,往我手里塞了块金表叫我别声张,这叫什么事啊!’”

  猜我在晓市看见了谁?涛七爷!我 一激动,来了个请安,结果把爷吓一跳。

  现在的东晓市街只有东口靠近磁器口地铁站一带还算热闹,开满了外地老乡们的小饭馆,越往里走人渐渐稀少,虽然是大白天却有几分僻静的感觉。“其实当初有晓市时这条街也挺清静的,要扰民的话我们也不干啊!”怎么能?原来,如今电视剧里买卖双方在袖口里比画价钱的镜头,绝非艺术夸张,当年的晓市就是这么干的。后来从商业系统退休的常爷介绍说:“握一个手指的,表示为一,但口形说‘这个整’、‘这个零’代表元、角;握两个手指,是二,直到五个手指为五;握大指和小指就是六,握大指食指和中指就是七,握大指和食指就是八,将食指窝成钩形就是九,将食指和中指相叠就是十。”敢情后来北京地区通用的表数字手势就是打晓市来的。

  老作家董文森从小在崇文门外长大,60年前逛东晓市时还是个小孩子。“那会儿家大人都吓唬我们说是‘鬼市’,不让去。但越这样越好奇啊,趁父母有一次不在家我们兄弟几个半夜爬起来,跑到晓市,是挺像阴间的——隔几十米,才有一个25度的灯泡,微弱的灯光下都是摩肩接踵的人,光比画但不出声。等到早点铺吃完油饼豆腐脑,天已大亮,来时熙熙攘攘的路,干净得什么都没留下。难怪说是鬼市。”后来董老才知道“鬼市”的真正含义———不少东西都来路不正,不少摊主甚至本身就是梁上君子,大人不让孩子逛也是怕学坏。但董老还是不禁感叹:“如今的占道市场扰民成害,要是能有鬼市的秋毫无犯,倒也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龙须沟》那个著名的恶霸角色黑旋风,历史上也确有其人,名叫黑鹏,正是龙须沟地区的贼头。当年每天晓市上的不少东西都来自他爪牙偷抢所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北京 龙须沟 老舍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