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龙须沟:老舍笔外新天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11月25日11:59


老舍笔外新天地

老舍笔外新天地

  北京最大贫民窟 沧海变桑田

  1950年版的北京地图上,天坛以北有条细长的龙须沟,从天桥自西向东汇进金鱼池。可如今空有龙须沟北里、金鱼池中街等地名,却不见水域。“谁说的,金鱼池就在我们家楼下啊!”家住金鱼池中里的迟大妈热情地把我们带到自家小区中心,只见清澈见底的池水中,金鱼、锦鲤享受着午后的自由自在。而《龙须沟》里的“小妞子”雕像,就手捧金鱼缸矗立一旁,注视着老街坊们在她当年没机会过上的好日子。

“小妞子”雕像

“小妞子”雕像

  历史上金鱼池其实比现在要大得多,相当于整个金鱼池小区。金代建中都城时,在城南取土烧砖,窑坑积水后形成许多池塘,而这处池塘的水质最好,适宜金鱼生长。因此,直至清代,这里都是饲养金鱼之地。直到上世纪初,清室衰落,上游龙须沟汇入城市污水和雨水后又无力整修,金鱼池也荒废成臭水坑,岸边也沦为不折不扣的北京最大贫民窟。

  “不用我们说,老舍先生的作品全替我们说了。”1950年,迟大妈见证了这里的第一次改造,那时她刚上小学,和“小妞子”差不多大。不过说起来可惜的是,上世纪50年代初,龙须沟被改成了暗沟,金鱼池重新变清,成了可以划船的公园。但“文革”前由于北京连年缺水、加上人口激增,金鱼池公园被填平成了居民区。

  不过龙须沟其实并没有彻底消失,经大妈指点,原来祈年大街东侧一条极易被忽略的小胡同,门牌上赫然写着“龙须沟路”。只是现在那里的居民多半是外来人口,没有人见过“原生态”的龙须沟了。而根据崇文区相关规划,这些属于龙须沟第一代、第二代回迁房的老屋,也将在近两年内变成历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