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稻城:雪绒花 静静地聆听神的声音(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16:15  南方网


稻城风景

稻城风景

  这里的民居均依山而建,为土木结构,基本上分三层,底层是养畜,二层是住人和堆物,三楼有一半是经堂,有一半是晒物,外侧有一个小吊脚楼,是作如厕之用。所有的建筑物鲜明地体现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之道,强烈体现出当地人对大地的热爱和敬畏,共同演奏出天地人和的大地之歌。

  一样不知什么的东西轻轻地砸在我身上,把我从沉醉中惊醒,身后传来了一串银铃般的笑声,“嗨,一个人在这里发什么呆呀?”我扭头一看,只见一个美丽的(虽然皮肤有点黑,却掩盖不了那一份绝代的风华)羌族少女正笑咪咪地对我说,原来我是给她砸醒的,我笑了笑对她说:“你们这里太美了,不光风景美,人也特别的美。”她脸一红说:“那你以后就多来这里啦。”“一定会的。”“欢迎你再来呀。”说完欣然一笑,一转身就消失在花丛中,那一笑,美呆了,假如我再年轻一点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追过去的。

  畅游在如此美丽的甲居藏寨,如此纯净的一方净土,除了感叹还是感叹,难怪这里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

  人行走在四千多米海拔的天路上,眼到之处,皆为茫茫天际,群山在脚下慢慢地走动,偶尔有只雄鹰在头顶盘旋,仿佛在孤独中寻找倾诉的对象。在剪子弯山口上,我遇上那犹如海潮般汹涌的云海,刚看到它的时候,它还在群山的拥抱中温柔地扭动,慢慢地,籍着山风的挟带,开始迅猛地往山上扑来,只见盘山的公路很快被淹没了,连片的森林也被覆盖了,涌在最前面的云潮在阳光的照射下被切割成一缕缕的,犹如从天上飞泻而下的瀑布,那种气势,仿佛要吞并万物,势不可当,人站在近处,随时都会被淹没,叫人不寒而慄,但那诱人的场景却又叫人不忍离去。

  越接近稻城,那秋的气息就俞来俞浓烈,一不小心,远处迎来了一抹耀眼的红光,那是一片红色的水草,像是被火点燃了一样,在碧蓝的水面上燃烧着,没有一丝的商量,我的心绝对也被她燃起了亢奋的火焰,那绝对是秋的身躯在我面前裸露无遗,肆无忌惮地在我面前扭动她那撩人的身躯,展示着她那迷人的风姿,没有什么能阻挡她对我眼球的冲击,也没有什么能按捺住我从心底里发出的颤动,就为了那一抹张扬的红色,为了那一场色彩的盛宴。

  当夕阳在稻城河边把杨树的影子长长地拖在河旁两岸的时候,整个稻城沐浴在暖暖的金色余晖中,远处青黛色的山体连绵不断,就象一道天然的围墙,把这美景牢牢地保护着;近处河岸两旁挂满金黄叶子的杨树,沿着河道向远处延伸,仿如一条金色的腰带,把整个稻城装点得分外的妖娆,人漫步其中,有一种说不出的舒坦,看着自己被拖得长长的影子在慢慢地移动,耳边偶尔响起一两声牦牛的低吼,嗅觉被浓浓的高原气息所冲击,所有的触觉神经皆被这如梦的仙景所麻醉,再也不愿醒来。

  在梦里其实也曾多次地勾画着亚丁三神山的高贵美态,但当他的主峰仙乃日神山在一个拐弯处猝不及防地出现在我面前时,我还是被他的威严所镇摄,远看他犹如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近看更象一尊坐在莲花台上的大佛。当我仰视他的时候,总觉得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在左右着我的思想,让我不得不认为那就是神的化身,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在大自然的秘景里,威严的神山下,我们将不再有轻狂。

  亚丁的三座神山,他不光在佛教徒中有着崇高的地位:仙乃日——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央迈勇——文殊菩萨的化身,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的化身;其美景更是在横断山脉中首屈一指,集雪峰、冰川、草甸、海子、森林、人文、河流之大成,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地方。由于中国几千年的主流文化都是以中原和东部为主,而处于西部高原上的美景并不受重视,因而这些深藏在极高山上的美景才幸运地被完好无损的保存下来,成了现代人最后的香格里拉,但愿这些梦中的家园能长久地保持完好,那将是我们的幸运,是国家的幸运,更是我们人类的幸运。

  早上四点半,我手机的闹钟准时地响了起来,我身手敏捷地把它按住,因为这一闹,我相信在冲古寺的宿营地里,肯定有很多人被它吵醒,(在亚丁的中心点冲古寺是到各景区的必经之地,亚丁村上冲古寺5公里,冲古寺上洛绒牛场8公里,冲古寺上珍珠海3公里)有很多游人均在冲古寺旁的营地住宿,木屋,大通铺,有些间隔还是用红白蓝的纤维布隔开就算了,条件比较艰苦,但那可是与神仙同住的地方呀,晚上的呼噜声此起彼伏,合奏成一曲神的颂歌,我几个晚上都是在这些颂歌的伴奏下蒙头大睡,看来我的屏音大法已修炼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了。

  骑在租来的马背上,一摇一晃地向洛绒牛场进发,迎着零度左右的寒风,在泥泞的山路上缓缓而行,没有顾忌,没有胆怯,只为目睹第一缕金光掠过央迈勇雪峰时那令人激动的时刻,那是多么醉人的画面,看着头顶上满天的繁星,我想我应该有机会能看到那动人的一刻。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马上颠簸,我拖着冷得开始发抖的身躯,终于到达了万籁寂静的洛绒牛场,但见整个牛场都被高高的山体包围着,在正前方山谷的缺口上一座仿如利刃般的雪峰耸然而立,直指苍穹,雪白的山体在四周漆黑的大山中显得分外的夺目,这座海拔5958米的雪山,是三位本尊菩萨中文殊菩萨的化身,在佛教中代表无上的智慧,高贵而又威猛,牛场草甸的中央有一弘池水,洁白的山峰倒映其中,神秘而动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稻城 亚丁 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