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省的各地节日一览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7:41  新浪旅游

  汉中武侯祠春节文化庙会

  时间:每年春节期间

  武侯祠春节文化庙会是人们纪念诸葛亮而自发形成的,已传承千余年,是陕南最具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之一。期间有古典秦腔戏、少林武术对抗赛、民间秧歌、舞狮、彩船等文艺演出;还将举办书画、摄影、灯展及猜谜活动;民间杂耍、民间工艺品销售、当地的风味小吃会聚一堂,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延安过大年”秧歌节

  时间:每年农历正月十五

  秧歌节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举办,是每年一度的“延安过大年”活动中最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已连续举办长达十五年之久,在陕北地区颇具影响力。

  秧歌汇演集陕北民间社火、乡土秧歌、鼓类艺术、说唱艺术、民间器乐表演于一体,是延安最重要的旅游节庆活动。主要活动有:陕北大秧歌、安塞腰鼓、宜川胸鼓、洛川蹩鼓、黄龙猎鼓、志丹扇鼓、延川大秧歌、子长唢呐、甘泉莲花舞等。

  药王山庙会

  时间: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至二月十一

  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四方群众在药王山聚会,纪念我国古代伟大的医药学家孙思邈。自唐宋朝一直延续到今天,药王山古会约定俗成,经久不衰。每年二月二古会期间朝山观光者多达数十万之众,而且中外专家学者登山科研考察以及四方揽胜者常年不断。药王故里的二月庙会亦游人众多。

  孙思邈一生博学精医,道德高尚,为医不仕,深得人民群众的景仰。相传,唐太宗李世民曾亲自来药王山南庵拜见孙思邈,颂孙思邈为“名魁大医”、“百代之师”,封以高官,孙公固辞不受,唐太宗又封他为“药王”。老百姓称颂孙思邈为“药王爷”,这种尊称一直流传至今。

  人们把孙思邈的功绩与天比与地齐。古人称天为一地为二,纪念药王的庙会就定在二月初二。当时,民谣传:“二月二,龙抬头,洞门开”。于是二月二日成为古会开幕之日。这一天,由孙思邈的舅家——孝义坊雷氏家庭派代表上山,鼓乐鸣炮,设祭施礼,打开一天门,庙会正式开始,会期10天,热闹非凡。二月初八到十一日为盛会期,这几天更是人流如潮。有的敬表焚香祈福驱疫,有的畅游圣山喜得灵气,都求药王保佑万事如意。二月十日,群众称为正会,算是庙会的最高潮。这天山上山下都有龙灯社火,通元桥上会唱大戏歌颂药王。

  安康汉阴油菜花节

  时间:每年3月下旬

  每年3月下旬,在安康汉阴会举办“汉阴油菜花节”。此时陕南汉阴早已是花的海洋,境内月河川道齐齐盛开的数十万亩油菜花,与远山近岭的桃花、李花及山野花交相辉映,形成一幅美丽动人的春的画面。

  汉阴从2006年起开始举办油菜花节大型旅游节庆活动,于2007年被中国产业年会评定为“中国十大花卉节庆”。

  西安长安国际书法年会

  时间: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

  中国长安国际书法年会,是由陕西省旅游局主办的一项大型的国际书法交流活动。汉字书法是中国特有的艺术,具有几千年的历史。长安(今西安)既是历代书法名家辈出的地方,又是保存历代书法名作碑石最多的地方,被誉为“书法之乡”。长安国际书法年会于1986年举办第一届,每年吸引众多的海内外书法名流前来参加献艺,在国内外有重要的影响。

  长安国际书法年会为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举办。届时,海内外的书法名家和书法爱好者将云集古城,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年会主要内容有:大型仿唐代雁塔题名仪式;历代名人墨迹展览;中外书法家笔会;优质文房四宝展销;书法理论研讨会,参观碑林、石门十三品活动等。

  汉中武侯墓清明文化旅游节

  时间:每年清明节期间,为期一周

  武侯墓清明文化旅游节前身为“武侯墓清明文化庙会”,是陕南最大的古文化庙会活动,延续近两千年。

  由于诸葛亮被誉为中华民族智慧的化身,受到历代人们的敬仰,传说诸葛亮死后葬于勉县定军山下后,各地百姓纷纷私祭于道陌上。公元263年,后主刘禅才顺从民意,近墓立祠,为诸葛亮修建了第一座祠庙(今武侯墓庙宇),并在墓前植柏树五十四株,喻诸葛亮在生之年。同时规定“修祠之后,凡亲属臣吏、百姓祭武侯者皆限至庙,断其私祭,以崇正礼”。于是扫墓、祭庙凭吊武侯的礼节“始从之”。武侯墓就成了唯一祭祀诸葛亮的场所而世代延续,形成了如今每逢清明时节武侯墓数十万人祭祀、凭吊诸葛亮的传统文化活动。

  到了现代,勉县人民政府每年此时在此举行规模盛大的文化旅游活动和祭祀活动,形成了有戏剧、杂技、游园、展览、民间文艺、物资交流、购物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旅游节活动。同时,地方小吃、传统工艺品、歌舞演出等都将汇集于此。

  安康龙舟节

  时间:每年“五一”期间

  赛龙舟,又叫龙舟竞渡,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也是中国民间的一项传统体育活动。安康市北靠秦岭、南依巴山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其深受楚文化影响,民间自古喜龙舟。每逢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汉江两岸群众都会用划龙舟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2000年端午节,安康市举办了首届龙舟节,后来又将这一盛事改在“五一” 期间举办。

  除了竞速比赛等传统项目外,特色项目“群雄闹汉江”——抢鸭子是安康龙舟赛的一大看点。当数十只鸭子被抛入江中时,各条龙船奋力划近,展开紧张激烈的水上追逐。舟上健儿翻身入江,争抢在水上惊游乱扑的鸭子。

  安康龙舟节坚持以“生态旅游兴安康”为主题,一年一度的龙舟赛被赋予了汉水文化、生态旅游、经贸洽谈等更丰富的内容。龙舟节期间还有“陕南民歌大奖赛”、“夜赏汉江”等旅游活动。

  西安兵马俑石榴节

  时间:每年9月中旬

  西安临潼既是兵马俑的故乡,又是享誉全国的石榴产地。每到秋高气爽之时,亦正值旅游旺季,火红的石榴在阳光下分外引人注目,更为骊山增辉添色。西安兵马俑石榴节把这两项内容巧妙地结合起来,可使旅游客同时满足精神和物质上的享受。

  兵马俑石榴节为每年9月中旬在临潼举行,为期一星期。其主要活动为参观兵马俑、华清池贵妃浴旅游、万亩石榴园观赏及品尝、传统石榴节庆、骊山古烽火台点火仪式等。

  西安古文化艺术节

  时间:每年9月

  西安古文化艺术节是西安市的一项大型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从1990年开始,每年金秋9月举办。古文化艺术节荟萃了陕西民间艺术精华,内容丰富。主要活动项目有:

  宫廷仪仗锣鼓;高跷、旱船、竹马、耍狮、舞龙等表演;大型宫廷焰火;街头社火表演;大型文艺节目,如大型音乐歌舞《长安瑰宝》、《丝路风情》、《长安神韵》、《秦俑魂》、《凤鸣长安》等;深受海内外宾客欢迎的仿唐乐舞;陕西地方戏秦腔、眉户、碗碗腔、木偶、皮影等;古城墙艺苑,举行别开生面古城墙夜景夜市入城式,来宾通过南门吊桥,鱼贯而入,进入瓮城,然后登上古城墙,尽情观赏文艺、武术、气功和仿唐斗鸡表演等,参与各种游乐项目;民间工艺品和纪念品展销。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友谊赛

  时间:每年11月第1个周日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从1993年开始举办,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2003年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被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体育旅游金牌赛事”。比赛期间,会在西安古城墙上举行男、女组5公里、10公里及半程马拉松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