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临海 看绝版江南长城(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17: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凤韶故居

郭凤韶故居

  登江南长城 忆历史故事

  中国南方也有长城吗?答案是肯定的。在浙江临海就有这么一座长城。建于明代,用于抗击倭寇,且城墙保留完好,有着完备的防卫体系,包括瓮城、粮仓、藏兵楼。

  沿着东湖漫步,便来到江南长城,依山而建,尤为壮观。崭新的牌坊以198级石阶为背景,上书“雄震东南”4个大字。攀爬过半时,千万别忘了驻足回眸,你会带着一分惊喜,蓦然发现东湖全貌尽收眼帘。

  临海古城有着悠久的历史。自晋代开创以来,已有1600余年,迭经唐、宋、元、明、清诸朝不断修筑增扩,其主体部分一直保存到今天。古城墙沿江修筑而上,依山就势,雄险壮观。尤其是北固山一段,建于危崖之巅,与北京八达岭相较,可称双绝。更有其独特之处是,临海古城墙两侧,古木参天,常年苍翠,城墙掩映在青绿丛中,更增添了一分灵秀。

  傍晚时分,我独自漫步在长城上,遥想当年抗倭名将戚继光在这里九战九捷挫败小日本,就觉得扬眉吐气。值得一提的是,此城墙不仅可以抗击敌人,还有防止灵江入海口的水位上涨,以免洪水影响城内民居的功能。因此才有别于江南的其他城墙,在元朝灭掉南宋时特旨免拆,得以绝版保存至今。

  而且之后北京等处长城的修建,也抽调了临海的戚家子弟兵去改建。名不经传的临海长城,其实还是中外闻名的八达岭、慕田峪、司马台、山海关长城的“师范”和“蓝本”,令人赞叹不已。

  友情提示

  时间:最佳旅游时间4-10月。天台山是浙东南地区著名的夏季避暑胜地,7-8月去临海还可顺道游览天台山,既能欣赏美丽的风光,又能躲避炎炎烈日。

  交通:临海是台州及浙江沿海中部的陆上交通枢纽。处温州与宁波连线之中,西接金华,东临东海,甬台温高速公路、台金高速公路、104国道、34、35、75、83省道穿越全境。

  购物:临海盛产柑橘、茶叶,柑橘历史悠久,主要品种为无核橘,产量居全国首位;“临海蟠毫”为全国名茶之一。真丝绸衣、漆金木雕等传统手工艺品,闻名全国。

  其他:临海长城晚上最热闹,因为晚上6点以后免费开放,当地人大多把这里当作饭后闲庭信步、锻炼身体的好去处。另外,晚上城墙前还有不少小吃摊,是个吃夜宵的好地方。

  (作者系新浪博客首位原创摄影之星,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hec)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浙江 江南 长城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