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吞山河 万里如虎:北京十大长城(组图)(5)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16:28  首都城市信息服务网

古北口长城
古北口长城
 
俯瞰
俯瞰

  古北口古长城

  古北口在北京市北面约125公里处,是万里长城的重要关隘,是北京通往内蒙古大草原的重要孔道,位于密云县与河北省滦平县之间。其背依盘龙、卧虎二山,南接青风、叠翠二岭。潮河由北向南穿关而过。敌楼屹立在山巅,长城腾飞过潮河,似一条纽带把两山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长城脚下的三座水门横跨在潮河之上,古北口关城及其水门,使这里的长城更具特点。蟠龙山长城全长15公里,密布着84座敌楼,“将军楼”和“二十四眼楼”是这段长城的建筑精华。

  古北口自古就为重要的交通枢纽。曾因关西南有卧虎山而称为“虎北口”。在唐代称为“虎白口”,曾设东军、北口二守护卫。五代时为战场,宋代是使臣出辽必经之地。金代称留斡岭,贞祐二年(公元1214年),建铁门关。元代为大都(北京)至上都(内蒙)的必经之地。明初在这里设立千户所,以后又升格为古北口路,管辖附近的15个关口,派重兵严加把守。古北口一带北齐天保年间(公元550年--559年)就修有长城,那是北齐政权从今大同市附近修到渤海长达1500公里长城的中间一段。不过那时的长城工程简陋,墙体多用黄土夯筑,经过久远年代的风雨剥蚀,如今已踪迹难觅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古北口长城均为明代所修。

  古北口城北,东有蟠龙山,西有卧虎山,山势险峻,崖壁陡立,两山紧锁潮河,河岸只有一辆车可通过的道路。金代曾于此处修建铁门扼守,所以就叫“铁门关”,也称古北口关。清朝,在古北口河西村增设柳林营,建提督府,开辟御道,修行宫,置重兵驻守关口。

  将军楼为二层楼,高10米,四边各宽10.10米,东西各有三个箭窗,南北各有四个箭窗,四个方向各有一门。此楼曾经受了抗日战争的猛烈炮火,如今仍很坚固。顶部的垛口已完全被当初的炮火击毁,除中部已塌毁的直径约一米的圆孔外,楼顶的圆拱均已裸露在外。著名的长城抗战中敌我双方争夺最激烈的就是将军楼。

  二十四眼楼也是古北口长城段的尽头。二十四眼楼是一座建筑奇特的敌楼,它的西北部已塌毁,只有东部和西南向的墙还在那里坚固的挺立着。因为原来四面共有二十四个箭窗而得名。此楼地势高耸,东接金山岭,西望卧虎山,由于战略地位重要,因此修得特别高大独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长城 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