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瓷中珍品衢州白瓷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11:21  新浪旅游

  

衢州莹白瓷

衢州莹白瓷

    衢州莹白瓷,薄如锦,洁如玉,滑如脂,明如莹,是我国四大白瓷系列之一。它以瓷质细腻,釉面柔和,透亮皎洁,似象牙又似羊脂白玉而名闻遐迩,被誉为瓷中珍品。1981年和1982年分别获得国家轻工业部和文化部“重大科技成果奖”,1988年荣获轻工业部“优秀出口产品铜牌奖”。

  莹白瓷选型新颖别致,制作精美,素受文人、名士、外籍友人的钟爱。北京画院院长尹瘦石先生欣赏过“古爵酒具”后,题了“形似爵,洁如玉”的赞词;浙江美院陶瓷专家邓白教授赋诗赞莹白瓷:“最喜衢州新制品,晶莹洁白胜羊脂。……”日本东京朱良昭裕先生题词:“衢州白瓷,天下无双。”莹白瓷在美国的路易斯·安娜世界博览会、瑞士的巴塞尔国际博览会及日本东京的亚太地区博览会上,引起了轰动,激发了外商的浓厚兴趣。产品畅销美国、日本、英国、刚果、新加坡、香港等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大中城市。

  莹白瓷是衢州瓷厂严孝民工程师,在浙江美院、浙江轻工业厅指导下,于1980年试制成功的。其加工要点是:采用本地外黄、大川丰富的稀土原料,配以专采的瓷土,经过原料粉碎、制浆、压榨,放入炼泥机中进行“真空炼泥”,形成半成品原料。再将“土饼”输送到半成品组织车间,经过手工精心雕作,制成坯体成品。尔后送到窑炉炼烧得莹白瓷成品。整个加工工艺配方讲究,雕刻细致,窑温严格,使莹白瓷始终处于国内的领先地位。更由于莹由瓷制作不易,出品合格率仅10—15%,使其在顾客中产生了“物以稀为贵”的心理。

  莹白瓷在造型手法上力求巧雅、秀丽,给人以清新、神化之美感。产品共约170多个品种,有富含中国民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酒具、茶具、咖啡具、餐具、台灯等实用瓷;也有造型优美、形象生动的各类仕女、观音、达摩、动物、花瓶、熏炉等陈设瓷;瓷器上济公、钟馗、李时珍、岳飞等历史人物像,栩栩如生。其中“古爵酒具”,造型古朴典雅,反映了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被选用为电影《李清照》的道具;“美人鱼缸”,线条流畅,鱼美人俯身卧于鱼缸口,俏丽、高雅,耐人寻趣。产品曾12次获国家部级奖励,19次获省、厅级奖励,并为北京故宫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收藏,并作为珍品赠送外国贵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浙江 衢州 特产购物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