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理标志产品--大兴西瓜(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6:34  新浪旅游
大兴西瓜
 
大兴西瓜

  西瓜一词,最早见于宋欧阳修所撰《新五代史》(四夷附录)一书。距今1000多年前,河北省已有种植,并传入北京。大兴为著名的西瓜主产地和集散地。大约400年前,明万历年间,大兴西瓜即有入贡的记载。

  大兴地处北京东南郊,境内永定河东侧。北臧村乡天宫院村以南,以庞各庄为代表的10个乡,西瓜分布面积比较集中,是该县西瓜的主要产地。该地区地处洪积、冲积平原,多为沙性土。在5-7月西瓜的蔓生期、开花期和座瓜期,要求的最适温度在18-35℃之间,而这里的月平均气温为20-26℃,极端最高气温35℃以上。6月中、下旬西瓜的需水量约为总需水量的47%,这时该区季风雨已经来临。加之昼夜温差大,在西瓜的生长季节日较差可达10℃以上,这里不仅自然条件有利于西瓜生长,而且农技人员和上千名种瓜能手有丰富的种瓜技术经验。所产西瓜素以沙、甜、脆著称,在京、津一带颇负盛名。在大兴区每年一届的西瓜节期间,各乡瓜农擂台竞赛,吸引了许多中外宾客。

  号称夏季瓜果之王的西瓜,不仅可消暑解渴,且有利尿止泻、疗喉痹、解酒毒等药用功能。中医还研究用西瓜治疗肾炎、浮肿、糖尿病、黄疸和高血压等。

  通过采用薄膜覆盖等技术措施,大兴的西瓜实现了周年上市,产量和质量均有大幅度提高。大兴西瓜的上市量占全市西瓜上市量的50%以上。大兴西瓜主要品种京欣1号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所提供的西瓜自交系,经当地试种三年,自1986年以来,多次在北京市的西瓜评比鉴定会上获得第一。经鉴定,京欣1号西瓜亩产可达3500-5000公斤。它的特点是外观光洁,果形圆正,在浅绿的底色上有16-17条明显的深绿色蛇纹。皮薄而坚韧,瓤色鲜红柔和,肉质脆且沙,纤维少,无空洞,不倒瓤。单瓜重达4-5公斤,含糖量可达10-13%。味甜,品质好,属中高档品种。栽培广泛,座果率高,适合北京的传统方式栽培,并有很高的商品价值。

  满足瓜皮厚度不超1.2厘米、重量不超过8公斤等条件,且产于大兴的西瓜才能叫“大兴西瓜”。昨天,市质监局网站就“大兴西瓜”国家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标准对大兴西瓜的产地范围、品种等作了详细的“定义”,以此来保护“大兴西瓜”品牌。

  “地理标志产品——大兴西瓜”国家标准明确规定了大兴西瓜的品种、地域环境特点、栽培技术、质量要求、理化和卫生指标等。

  大兴西瓜的品种仅限于京欣一号、京欣二号、京欣三号和航兴一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北京 国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