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织金洞美食--都匀冲冲糕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18:25  新浪旅游
都匀冲冲糕

都匀冲冲糕

     制作“冲冲糕”的工具是采用棕树木制成的,分为隔板、蒸笼、木棒三大件。其中隔板略小于锅口,将之架于蒸锅口上,起密封和支撑作用,板面根据能容纳小蒸笼的个数来钻气眼;蒸笼形如腰鼓,一般高约十厘米、直径六厘米左右。以中间穿上无数小孔的铁板作甑底,用时只需将笼罩在隔板气眼上即可。另外,木棒是固定在隔板的一边上的,主要用于蒸好的冲糕。

      冲冲糕起源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有100余年历史,以其制作方便、价廉物美的特点广受当地人的喜爱。
      制作“冲冲糕”的工具是采用棕树木制成的,分为隔板、蒸笼、木棒3大件。其中隔板略小于锅口,将之架于蒸锅口上,起密封和支撑作用,板面根据能容纳小蒸笼的个数来钻气眼;蒸笼形如腰鼓,一般高约10 cm,直径6 cm左右。以中间穿上无数小孔的铁板作甑底,用时只需将笼罩在隔板眼上即可。另外,木棒是固定在隔板的一边上的,主要用于蒸好的冲糕。


  原料:籼米3 kg,糯米2 kg,芝麻50 g,红糖60 g,白糖80 g,花生60 g。
  制作方法:
  1.将籼米、糯米混合淘洗干净,滤起置筲箕,用纱布盖上,饧几个小时磨成粉,揉搓静置一会。
  2.芝麻炒香,花生用盐炒脆,去盐去皮舂成面,红白糖舂成粉。
  3.将米粉舀入蒸笼的小木笼内,撒芝麻、红白糖、花生面后,盖上笼罩蒸熟透,揭盖取糕即可。
  制作关键:
  1.米的饧发和米粉的静置是保证质量的关键。
  2.舀入小木笼内的是湿粉,控制好蒸制时间长短很重要。
  特点:质柔软香甜,色淡黄中偏红,地方味浓厚,口感有韧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都匀冲冲糕 织金洞 毕节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