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节古银杏 树龄长达1700余岁(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10:57  金黔在线

  

毕节古银杏 树龄长达1700余岁(组图)
古银杏需8人才能合抱

  

毕节古银杏 树龄长达1700余岁(组图)
形态各异的树乳

  在毕节市小坝镇莺戈岩村的半山腰有一棵古银杏树,树龄长达1700余年。让人惊奇的是,这棵古银杏的树枝上竟有罕见的树乳。

  2008年12月29日,在村民们的带领下,记者沿着陡峭的山路来到莺戈岩村一座大山的半山腰。虽然已是隆冬,可以入药的树叶已全部落光,可这棵经历了千年风雨的银杏树依然挺拔和粗壮。古银杏树错节盘根,树冠如莲似伞,树干要8个人才能合抱,树冠直插云间,覆盖面积约500平方米。三根深入到地下的树枝已长成高达20余米的参天大树,如儿孙一样侍奉着老人。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古银杏树倒垂的树枝上竟有长短不一、形状各异的树乳,有的如妇乳、有若悬钟……

  据村里75岁的老人史开顺说,从他记事时,这棵古银杏树就已这么粗壮,每年单是掉在地上的银杏树叶就有近千斤。据树旁的碑文记载,古银杏树已有1700多年的树龄。

  村民们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们一直把古银杏树奉为神树。远近村民经常都会到树下许愿、祈祷、祭祀,祈求逢凶化吉。

  也许是有神树保佑的原因,近些年来,尽管半山腰的居住环境非常恶劣,可在古银杏树周围修房居住的村民却越来越多。为了保护好这棵罕见的古银杏树,当地镇村干部不时对周围的村民进行宣传,提高村民们的保护层意识。毕节市小坝镇党委书记宋家臣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将这棵千年古银杏树列为文物,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保护。

  相关链接:

  银杏树又名白果树,古又称鸭脚树或公孙树。它是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是古代银杏类植物在地球上存活的唯一品种,因此植物学家们把它看做是植物界的“活化石”,并与雪松、南洋杉、金钱松一起,被称为世界四大园林树木。我国园艺学家们也常常把银杏与牡丹、兰花相提并论,誉为“园林三宝”,并把它尊崇为国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贵州 银杏树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