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栅栏 老字号聚集(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0:43  南方都市报

${长标题}

  大栅栏商业街几乎是个露天的百货商场。

${长标题}

  身穿靓丽旗袍的模特在“瑞蚨祥”百年老店前。

  下午茶时光

  大栅栏商业街是一条有着近500年历史的古老商业街,街中老字号云集、历史文化遗存集中,是北京现存的最能体现古都风貌和传统商业文化底蕴的街区之一。

  [前世]京师之精华尽在于此

  大栅栏已有580年的历史,曾经是北京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娱乐中心,过去人们以“京师之精华尽在于此,热闹繁华,亦莫过于此”的美誉来称赞大栅栏。

  大栅栏的设置在明代就有了,当时北京有“宵禁”,为了防止盗贼隐藏在大街小巷之内,明孝宗弘治元年就下令在北京城内大街小巷设立栅栏,并派士兵把守,以防盗贼。到了清代,这里已成为主要的商业中心,因为买卖多,为了能够有效地防止盗贼,栅栏建得比其他地方都大,也都好看,所以才叫“大栅栏”。大栅栏成了商业中心以后,一些著名的老字号相继开设于此。

  2008年,大栅栏改造完成,渗水青砖铺地、古建筑店铺两侧林立、60块黑底金字店名匾额整齐悬挂……改造后的大栅栏,重现百年前的风貌,成了外国人和外地游客最喜欢的地方。

  [闲逛]修了很多崭新“古建筑”

  其实,在改造前大栅栏给许多人的感觉就是一条热闹的、充满人间烟火的巷子,跟普通的京城老百姓居住的胡同没有太多不同。但一年前这里被改造成了大栅栏商业步行街(以前是可以走车的),两边的老房子拆了不少,修了很多崭新的“古建筑”。据说,因为租金太高不少店铺都搬家了,包括一些老字号。现在,这条街上除了七八家媒体上登过的老字号店铺外(比如全聚德、都一处什么的),几乎没什么商业了。人还不少,但多数是从南走到北、拍几张照片就走了的游客,很少再看到有市民骑着自行车在街上穿梭,或是拖家带口坐在饭馆里吃包子的景象了。

  改造后的商业街还开通了“铛铛车”(一种有轨小电车),据说是希望营造出旧时大栅栏的氛围。但一张车票要10元,坐的人很少。除了老字号,大栅栏商业街上更多的是一些平常百姓爱逛的店铺,卖什么的都有,几乎就是一个露天的百货商场。许多店铺也“装扮”得很时尚,卖一些饰品、服装、美容美发用品什么的。

  [人物]人最多的就是小吃店

  《新京报》旅游编辑许晓静:刚到北京的时候就慕名去大栅栏逛,下午六七点的样子,街上极热闹。街道不宽,也就双向两车道,人最多的店铺就是饭馆,很多老外坐在里面吃小笼包或是烤鸭。步瀛斋、同仁堂、张一元,虽然都是几百年的老字号了,可看起来生意都还不错。尤其是步瀛斋,做的都是那种特别老式的鞋子和帽子,居然还有那么多人买。后来听说是因为这里的鞋子穿上去特别舒服,许多老人一辈子已经习惯只穿他们的鞋子了。另外,就是被很多老外(外国人和外地人)当做旅游纪念品买走的,他们要的就是“步瀛斋”这个牌子。

  其他推荐

  [后海、烟袋斜街、南铜锣巷]

  北京城还有后海、烟袋斜街、南铜锣巷。后海紧挨着烟袋斜街,这里酒吧林立,还是行为艺术者们最喜欢的地方。与大栅栏比起来,烟袋斜街实在是太窄了,不过逛起来的感觉却十分清新,个人感觉这里就像是北京的创意市集,虽然卖的也是火柴、搪瓷茶杯、T恤等旅游景点常见的东东,但里面加入了老北京的元素。

  交通

  公交:乘坐17路、20路、59路、66路、69路、71路、120路、692路、826路、5路、48路、203(夜车)路、729路、803路、803快至前门站下车,沿煤市街向南步行约5分钟即可到达。

  地铁:乘坐2号线地铁至前门站下车,出C口,沿煤市街向南步行约10分钟即可到达。

  搜店

  ●瑞蚨祥

  “瑞蚨祥”经营江浙的丝绸成衣和布匹,还有量身 定 做 中 式 旗袍……这里的丝绸可以说是集中国各地丝绸精品于一身。整体建筑吸收了西洋“巴洛克”式的风格,而细节融入了中国建筑的一些传统装饰。

  ●天福茶庄

  茶庄门里一把巨大的茶壶,看上去像是悬空摆放着,有“天壶”之称。

  ●同仁堂

  路 南 中 段 的“同仁堂”无疑是整条街最具派头的老字号,许多游客因为看到过关于同仁堂故事的《大宅门》连续剧,都忍不住进去看一看这个颇有传奇色彩的药店。店内的伙计不再穿戴传统的大褂和瓜皮帽,也没有了打算盘、戴眼镜的账房先生,只有抓药还保持 着 古 老 的 方法——— 用手抓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北京 大栅栏 老字号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