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百年大栅栏再现“踩街”盛况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1:42  文汇报

  今天上午,由“平谷南狮”、“沧州北狮”打头的12支花会表演队伍从前门箭楼出发,沿着刚刚修缮一新、恢复了老北京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风情的前门一边行进一边演出,拉开了大栅栏“踩街”的序幕。

  前门大街两侧的饭店商铺门口都挂起了成串的红灯笼,有的店铺还布置了富有浓郁年节特色的彩门、招幌等装饰。踩街队伍所到之处,游人无不鼓掌喝彩。

  北京市文化局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副主任张巍介绍,踩街是一种中国传统民间民俗艺术表演形式,类似国外的花车巡游,表演队伍边行进边表演,游客沿途观看。他说,“今天是有着近600年历史的前门大街按明清风格整修、重新‘开街’后的第一个元宵节,我们特地邀请了一些传统优秀节目,其中有北京当地的宣武天桥中幡、延庆旱船、怀柔二魁摔跤,还有邻近省市的优秀花会节目,如朝阳女子大鼓、昌黎地秧歌、井陉拉花、新乡盘鼓,让大家能在前门大街这个开放的舞台上,看到喜庆热闹的节日表演,感受元宵节的喜庆。”

  在前门大街南口,北京绢花、景泰蓝、雕漆等8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现场演示传统技艺。年逾八旬的费保龄老人是北京风筝的传人,他告诉记者,元宵节的前门大栅栏“踩街”活动有150多年传统了,“中断这么多年,没想到如今又续上了”。

  整修后的前门大街,原本放置了不少反映老北京民俗的铜雕作品,但细心的游客今天发现,大街两旁的“铜人”一下子多了三四十个。这些铜人或肩挑货郎担,或手举糖葫芦,或拉着洋车,在前门大街街头复原出一派老北京市井生活场景。一位游客突然尖叫:“这铜人怎么还会动啊!”原来,这些铜人由北京黑祥子时空艺术团演员扮演,是一种行为艺术——40名男女演员身着传统的中式长袍、马褂、布鞋,而裸露的皮肤和衣服上,全部涂满黄铜色颜料,装扮成铜制雕塑的样子。若不是演员每隔几分钟突然变换一下造型,还真以为是铜雕。(驻京记者陆正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大栅栏 踩街 北京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