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出发!四川旅游必去景点攻略(组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10:27  新快报

古镇可爱的孩子

古镇可爱的孩子

  川东肖溪镇被遗忘的角落

  始建于明末清初的肖溪古镇,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从广安市向东北方向出发,仅60余里的路程中却有协兴、彭家、悦来、兴平、花桥、龙台等十来个同样具有历史看点的小城镇,古街、古道、古匾、古庙就是这里的主调调。

  背靠摩岩山,面向渠江水的肖溪古镇上,留守的人群以老人和小孩居多。全长450米、南北走向的老街是保留最完好的街道,古街小巷路面都由青石板铺成,两边全是清一色的瓦房,由圆木大柱支撑而立。几乎与街道一样宽的街檐下,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摊,有配钥匙的、开饭店的、卖鞋子的……热闹非凡。

  一定要逛:新街

  跨过维新桥这座清代古桥,就到了与老街相对的新街。建于解放初年的这条街道上,40余间街房多为民国时期肖溪富家人所建,均为砖木结构,或一楼一底,或二楼一底,悬山式的屋顶安装着俗称“亮瓦”的琉璃瓦用作采光。这种建筑深含欧式建筑与中国传统建筑之精髓。

  一定要看:中国最早的石刻导游图刻

  肖溪古镇的冲相寺,有一幅中国最早的石刻导游图刻,图刻宽1.5米、高1米,刻工细腻,再现了当年这座背靠定光岩壁、面向浩荡渠江的古刹晨钟暮鼓、香火蒸腾的景象。其刻记时间为“唐咸通十四年”(即公元873年),距今已1136年。

  一定要吃:粉蒸鲢鱼

  肖溪古镇旁的渠江盛产鲢鱼、鲤鱼和鲫鱼,这里的粉蒸鲢鱼堪称一绝,肉质鲜嫩,口感细腻,粉香浓郁,令人回味无穷,宋代史书中,此鱼称作“鱼蒸”。

  川西恩阳镇青红交接的历史

  恩阳小镇自梁武帝置郡县至今,历经了1500年的岁月变迁,1933年红军入川,红色革命又为古镇增添了一抹凝重的色彩。徜徉古镇中,除了满眼青砖灰瓦外,红军遗址、革命标语随处可见,就像一个露天革命博物馆。

  古镇上的院落小巧而精致,甚至找不到一扇玻璃窗,清一色的方格木窗棂,糊着窗纸,简洁剔透。如果是大清早上街,总能在晨光中看到家家户户门前都有手执扫帚的人影。走累了,随便转进一扇门,主人都会搁下手中的活,忙不迭地招呼客人。

  如果想了解古镇的历史,一定要到街头巷尾的茶馆里坐坐,上了年纪的老人一定会一边磕着旱烟袋,一边向你讲述古镇故事。

  一定要逛:跑马街

  从正街东行不足百米,就是有名的跑马街。去过的人说,一定要到这里踩一踩,因为这里代表着古时川巴人的“爱情”。与其他街道不同,不足3米宽的街道上,两侧民居清一色地在二楼设置了绣楼。古时每到盛大节日,绣楼上就站满了情窦初开的少女,她们手拿绣球,等待心仪的男子从街面走过,各地未婚男子都纷纷涌向这里,等待绣球砸中自己。

  一定要看:大栈房

  恩阳古镇曾有“川北小上海”之称,位于下正街出口处的大栈房就是当年贸易往来的见证。这间200平方米的栈房,最多容纳过300人住宿。栈房内的大床全用木板搭成,住的都是背盐背粮的背夫。一定要吃:提糖麻饼

  古镇有一特产,叫“提糖麻饼”,远近闻名。麻饼在恩阳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其做法有72道工序,道道精细。刚出炉的提糖麻饼形如满月,色泽金黄,上面还有密密麻麻的白芝麻,黄而不焦,皮酥心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 旅游 攻略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