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的“动物”之园(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9:17  千龙网

  

北京的“动物”之园(图)
北京动物园

  北京动物园园区简介

  北京动物园位于北京西郊,是中国最大的动物园。明代为皇家庄园,清初改为皇亲、勋臣傅恒三子福康安贝子的私人园邸,俗称三贝子花园。东部叫乐善园,西部叫可园。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可园和乐善园合并,收集了一些动物,称万牲园。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经全面整修扩充,辟为西郊公园。1955年改今名。全园占地面积50公顷,建筑面积约5 万平方米,动物活动场地6万平方米。各种动物都有专门的馆舍,如犀牛馆、河马馆、狮虎山、熊山、猴山、鹿苑、象房、羚羊馆、长颈鹿馆 、熊猫馆、海兽馆 、猩猩馆、两栖爬虫馆、鸣禽馆、小动物园等。在此安家落户的有中国特产的珍贵动物大熊猫、金丝猴、东北虎、白唇鹿、麋鹿(四不像)、矮种马、丹顶鹤,还有来自世界各地有代表性的动物如非洲的黑猩猩、澳洲的袋鼠、美洲豹、墨西哥海牛、无毛狗、欧洲野牛、狮虎兽(即父为狮、母为虎的杂交后代)等,共有动物570多种,7000 余只。两栖爬虫馆分上下两层楼,内有大小展箱90个,展出世界各地的爬行动物100 多种,其中有一种世界上最大的鳄鱼——湾鳄。馆中部建立的跨两层楼的大蟒厅内展出了巨大的网蟒。北京动物园还成功地进行过动物的产卵育雏、传种接代工作。园内有小溪湖沼、假山曲径、绿林繁花以及儿童游乐园、动物活动场。园内还配有餐厅、商亭等服务设施。

  北京动物园是国家和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十佳动物园之一,市文明先进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点。建国以来与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动物园建立了友好联系,许多国家领导人及知名人士赠送给政府和人民的礼品动物都在这里饲养展出。

   

  主要馆舍

  〖猴山〗 北京动物园猴山位于北京动物园东南侧,是动物园现存历史最悠久的馆舍,也是现存唯一一个兴建于1949年以前的馆舍。猴山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为下沉式结构,场馆中央用山石堆积成两座假山,之间悬挂软梯、轮胎等游乐设施。2007年因修建高架桥道路猴山被拆除。

  〖熊山〗 北京动物园熊山位于动物园东北角,原址为稻田,1952年动工兴建熊山,占地面积4275平方米,由黑熊和白熊两个下沉式露天馆舍组成,白熊山位于东侧,内有假山和水池。黑熊山位于西侧,分南北两个部分,南侧场地较大,有假山和水池,内为棕熊。北侧场地较小,仅有水池一座,内为黑熊。

  〖中型猛兽区〗 位于熊山北侧,展览朝鲜豹、雪豹、云豹、黑豹、猞猁等中型猛兽。

  〖狮虎山〗北京动物园狮虎山建于1956年,是北京动物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在照相机在中国属于高档消费品的时代,许多人在动物园的纪念照都是以狮虎山为背景的。狮虎山的建筑被装饰成独特的山型结构,进入馆舍参观有如进入神秘的山洞,连接室外活动场和室内动物馆舍的通道也设计成山洞的形式,这种设计不仅有很好的视觉效果,而且可以避免冬季寒风直接吹入展厅内部。狮虎山内饲养了包括非洲狮,孟加拉虎、东北虎、美洲豹、猎豹在内的多种大型猫科动物。过去,每逢假日,饲养员会向笼中投放活鸡,以此来训练动物的野性。

  〖熊猫馆〗 现存的北京动物园熊猫馆是1990年作为第十一届亚运会献礼工程兴建的,造型独特,曾经入选当年度“北京十大建筑”和“北京市优质建筑”,但实际上熊猫馆建筑质量非常一般,使用十年之后就已经开始出现漏雨等问题。 熊猫馆总占地面积1万平米,建筑面积1452平米,主体建筑呈盘绕的竹节形状,有11道半圆形的拱圈沿竹节延伸的方向分布,象征第十一届亚运会,东南侧为馆舍参观入口,西北侧为通向室外活动场的出口,室内共有三个公开展室,参观大厅顶部用悬吊12个玻璃钢大球,以调节室内音响效果,功能性区块包括隔离间、治疗间、饲料间、鲜竹储存间、产房、饲料制作间、电视监控室等均设在半地下,熊猫的室外活动场地自然起伏,设有木质栖架和游乐设施。熊猫馆周围绿化以竹为主,通向熊猫馆步道装饰有黑白两色鹅卵石。

  〖象馆〗 北京动物园象馆位于长河北岸,建于1996年至1998年间,东部展览亚洲象,西部展览非洲象。馆外有活动区。旧象房位于猴山北侧,1960年代曾因展览斯里兰卡总统班达拉奈克夫人赠送的亚洲象而闻名。

  〖犀牛河马馆〗北京动物园犀牛河马馆位于长河北岸,建于1992年至1994年,内有黑犀牛、白犀牛及河马,并设有餐厅。旧河马馆位于水禽湖西部。

  〖两栖爬行馆〗 北京动物园两栖爬行动物馆位于动物园西南部,紧邻鬯春堂,建于1979年,建筑面积4345平方米,曾经是北京动物园设施最好的馆舍之一。两爬馆分上下两层,设计有展厅、参观廊、展室、操作廊间、饲料饲养间等功能区块,馆内设置大小不一的展室90余个,展室面积根据展示的动物不同而有很大差异,用于饲养和展示扬子鳄的展厅面积最大,179平方米,展示蛇的展厅面积则不足1平方米。门厅左侧展示鳄、龟、鳖等爬行动物,最大的一间鳄鱼展室就位于此,门厅右侧楼下展示两栖动物,楼上展示蛇类,右侧展厅中央是饲养和展示网蟒的蟒蛇展厅,展厅贯通上下两层,长12米,宽6 .4米,高11米展,厅中央用混凝土铸造了一棵假树供蟒蛇攀援,厅内有空调系统和湿度调节系统,这在1970年代的中国是非常先进的。两爬馆馆外西侧有三个室外活动场,与馆内鳄鱼展室相连,活动场用鳄鱼、青蛙等动物雕塑装饰,突出了两栖爬行馆的主题,展馆东侧室外临湖,依水建榭与主体建筑用回廊连结,并有跃层悬梯相连。两爬馆建筑形式活泼,功能完善,是1970年代和1980年代北京动物园最重要最成功的建筑之一。

  〖雉鸡苑及动物育幼室〗 北京动物园雉鸡苑建于1983年,位于动物园正门东侧,展示各种雉形目鸟类,以及南美鹦鹉、大鸨和神鹰。雉鸡苑东侧数间房屋在1990年代被改为动物育幼室,向游客展示人工哺育灵长目动物的过程。

  〖水獭馆〗 北京动物园水獭馆是北京动物园在英国和澳大利亚驻华使馆资助下兴建的笼舍丰容示范项目,在新水獭馆里为动物修建了很多量身定做的游乐设施。

  〖北京海洋馆〗 北京海洋馆位于北京动物园内长河北岸,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集观赏、科普教育和休闲娱乐为一体,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内陆水族馆。北京海洋馆建筑造型独特、恢弘壮观,犹如一只蓝色的大海螺,躺在绿树环抱、花团簇拥的沙滩上。该馆拥有世界先进的维生系统,使用人工海水,总水量达18000吨。馆内以 “陶怡大众,教益学生,维系生态”为宗旨,为游客巧妙安排了“雨林奇观”、“触摸池”、“海底环游”、“鲨鱼码头”、“国宝中华鲟鱼馆”、“鲸豚湾”、“海洋剧院”等七个主题的展示区域,馆内饲养和展示的海洋鱼类及生物达千余种、数万尾。北京海洋馆通过丰富的鱼类展示、珍贵濒危物种的保护宣传,精彩的海洋动物表演和各种科普活动,向游客介绍水生生物的知识,讲述海的故事,倡导环保意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 动物园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