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一成工资改发消费券是否可行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9:27  钱江晚报

  9日,杭州市召开消费券使用情况专题会议,从杭州市财政局传出消息,1亿元的消费券截至2月8日,已经回收4772.41万元,也就是说杭州人在15天时间里用消费券消费了近5000万元。其中,1月24日到2月8日,杭州21处收费公园也收到了7365张消费券。

  “近万人使用消费券游览西湖景点,把那些平时不太出游的市民的兴趣都调动起来了。”杭州市园文局副局长朱坚平说。

  会上,教育旅游等部门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行业版消费券。关于拉动内需,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出了自己的设想:将工资的5%-10%以消费券的方式打到卡中。

  工资的5%-10%以消费券形式发放行不行?

  王国平说:“不如我们四套班子先带个头,把工资的5%-10%以消费券的方式打到卡中,限期消费;做得好,再慢慢向各机关党员、由财政补贴的事业单位中推广,给老百姓作表率。”

  为了确认这一想法的可行性,他还特别交代市民卡公司,研发新功能,让消费券能够入卡,然后设置消费时限,既可以节约消费券的印制成本,又省了发放的流程。

  既而,王国平又转头跟市财政局局长陈锦梅说,这种形式是按工资比例,还是奖金比例,还是根据津贴来计算,都可以研究。

  增加消费券发放范围行不行?

  杭州市贸易局局长刘庆龙告诉记者,商贸行业消费券使用回收在全市占主要地位,而在商贸行业则以超市使用回收为主,“从拉动放大效应来看,超市的倍率最低。”

  他认为,拉动消费下一步要扩大消费券的发放范围。“我们建议增加一些有消费潜力的群体,如企业劳模、先进个人等;在学生中可增加在杭大学生群体等。这部分群体可以增加家用电器的购买力。”

  发放大件商品专用消费券行不行?

  另外,刘庆龙建议,可以针对特定群体发放一些只用于购买大件商品的专用消费券,像杭产家电、手机、电脑、非机动车等,然后加大让利扶持力度。

  发放教育券培训券行不行?

  刘庆龙还表示,接下来还要考虑发放教育券、培训券,让大家享受不减薪培训,一方面针对下岗再就业人群,另一方面针对文化程度不够高的人群。“人均受教育年限一直是杭州的短腿,通过发放培训券,我们要把这条短腿接长。”

  “从3月1日到4月31日,我们将启动‘杭州人半价游杭州’活动,推出100个景点对杭州市民实行五折优惠。我们打算先向特殊群体,包括弱势群体、离退休人员和中小学生等派送景点门票20万张,每张组合总价值100元。另外,我们还印制了40万套总计面值4000万元的旅游券,向以长三角地区为主的国内旅游客源地发放。”

  消费券为啥这样红?

  一张小小的纸片为什么会引来如此大的动静?杭州解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自力的见解是:别的城市只涉及到困难家庭,杭州的消费券惠及绝大多数家庭,从老人到小孩都囊括了进去。“我看到商场里拿着消费券来消费的市民,看上去都很开心的样子,这就是一种信心啊。”

  消费券广泛使用的背后,是销售收入的成倍增长。记者了解到,杭产家电方面,数源、华日、松下等品牌的产品在正月里全线飘红,甚至出现卖断货现象,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增长100%以上。商贸行业方面,据抽样调查,1月24日~2月3日,解百、银泰武林店西湖店、百大四大商场共接受消费券152万元,带动消费546.52万元,消费券放大率达到3.59倍。

  市民用消费券买了啥?

  最受持券者欢迎的商品,在商场为服装类;在超市为食品类,其中在春节期间,保健品如青春宝、铁皮枫斗晶也有不少人光顾;在苏宁电器,购买较多的商品是小家电,约占60%左右,冰箱、洗衣机约占20%左右;在国美电器,则有较多的中小学生购买MP3、MP4;在话机世界,持券者大多购买中低档手机。在解百杭产家电直销点,数源、华日、金鱼、金松、松下等杭产品牌成为众多持券消费者的选择。文化方面,学生群体购书、购买文具等用品也非常踊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消费券 旅游 杭州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