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古城(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16:36  新浪旅游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古城(图)
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古城

  良渚瑶山、汇观山祭坛究竟是作什么用的?多年来这个难解之谜一直困绕着全世界良渚文化研究者。日前,良渚古城发现者、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斌经过多年观测、研究后认为,良渚瑶山、汇观山上奇特的回字形祭坛很可能用于观象测年,冬至日、夏至日、春分日、秋分日都能通过太阳光照射,在这个回字形祭坛上有规律地准确找到。

  瑶山汇观山上都有奇特的回字形祭坛

  1987年,良渚瑶山顶上第一次发现了良渚文化祭坛,祭坛主体呈覆斗状结构,基本为正南北方向,东西长约24米,南北宽约18米;祭坛顶部露出平坦的自然山丘基岩,约400平方米的祭坛被人工精心修凿得平平整整。令人费解的是,祭坛顶部有一个以挖沟填土方式构筑的回字形灰色土框,外框南北长约11米,东西宽约10米;内框南北长约7.6米,东西宽约6米;灰土框宽约1.7-2.1米,深0.65-0.85米。经测量回字形四角所指方向,分别为北偏东45°、135°、225°和305°。

  1991年,在距离新发现的良渚古城约5公里的瓶窑汇观山上,又发现了一座形制与瑶山十分相似的祭坛。汇观山复原的祭坛顶部面积近1500平方米,主体部分为正南北方向,长方形覆斗状结构;祭坛顶部东西长约35米,南北宽约27.5米。在祭坛顶面偏西的位置,同样以挖沟填土的方式,做出回字形的灰土方框。灰土框外框南北长约13.5米,东西宽约12米;内框南北长约9.5米,东西宽约7米;构筑灰土框的围沟直接开凿在基岩上,宽2.2-2.5米,深0.1-0.6米。经测量回字形所指方向,也分别约为北偏东45°、135°、225°和305°。

  回字形祭坛可能用来观象测年

  在发掘和修复汇观山祭坛的1年多时间里,刘斌天天站在祭坛上思索那些困扰多年的疑团。在冬至、夏至、春分、秋分这些重要节气的日子里,刘斌在祭坛的中心竖立起标杆,测量日影的变化和日出日落的方位。经过两年多的实地观测与思考,刘斌发现,祭坛原初的设计功能应该是用来观测天象进行纪年授时的场所。

  在冬至日,日出的方向正好与两座祭坛的东南角所指方位一致,约为北偏东135°左右,而日落方向正好与两座祭坛的东北角所指方位一致,为225°左右。夏至日,日出的方向正好与两座祭坛的东北角所指方位一致,为北偏东45°左右,而日落方向正好与祭坛西北角所指方位一致,为305°左右。

  春分、秋分日的太阳恰好从祭坛的正东方向升起,约为北偏东90°,从祭坛的正西方向落下,约为270°。

  刘斌认为,这样准确的规律显然不会是偶然的巧合,而且祭坛灰土框的修筑,除尺寸和角度之外,所在位置也应是经过精心设计与选定的,因为即使同样的方位角,所在位置不同,看到的日出日落参照点也会不同。从瑶山与汇观山的实地观测看,如果将灰土框移位,那会因为山脉的遮挡,无法在同样的角度看到日出日落。

  祭坛除了用于观测太阳进行测年之外,还可能用于观测月亮以及星象等其他天体。其他天体的运行规律与祭坛是否构成方位关系,这还有待于今后进一步的研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杭州 余杭 良渚 古城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