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遥:做古城的一个匆匆过客(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5:32  21CN旅游

  夜深了,灯笼亮了,肚子也饿了。

  借着幽暗的光线,走在幽静的街道上觅食,街上已经没有游客,但是依旧还有摊贩在继续自己的生计,没有大声的叫卖声,只是默默在等待。走到天主教堂附近,有个脑瘫的男孩走来问我是不是要平遥的地图,我和朋友买他一张地图,然后又搜刮了平遥月饼(一种薄薄的小饼)和一些干果啤酒,晚饭就在房间席地而坐的进行着,屋子里没有开灯,因为窗外就是官舍大大的红灯笼。

  因为当日的天气不太好,平遥的温度并不高,屋子里的空调起了大作用,之前一宿的火车让同行的MM疲惫不堪,脑袋沾上枕头便鼾声四起。寂静的平遥晚上没有城市机动车的轰鸣声,宁静的早晨,被自行车清脆的铃声叫醒。

  天已经大亮,没有太阳早上有一丝清冷,一层薄薄的晨雾笼罩在院对面的古建筑上。洗漱完毕后,一边收拾着大包的行囊一边谈着当天的行程,临走前还在DVD房的那面留言墙上留下了两个人的“足迹”。可惜手头上没带书,不然一定会在旅舍的图书交换处换到合意的外文书。

  走出衙门,借着清冷的光线游走在平遥的街道上,太阳仍然没出来,街上行人也很少。翻出地图,第一站定在平遥的基督教堂,比起前一天在东边看到的天主教堂,基督教堂是个贴着瓷砖的新式建筑,显得跟周围有些格格不入,但是这并不妨碍虔诚的人们。教堂内的人并不多,大多聚集在最前边一起唱歌,作为游客,不好去惊动他们,悄悄走出了大门。

  难得如此散漫的走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周围都是不认识的行人,一切都置身事外,可以在任何想停留的地方停留,可以拍任何想去拍的景色,这就是平遥,一个让摄影者留恋的地方,一个让失意者放下一切的地方。

  从任意一个城门走出城外,看着城外流动的车辆和忙碌的人,在从任意一个城门回到城内,身边渐渐如织行人,也成为一道景色。不知不觉,我们走到了天主教堂,天主教堂的建筑风格跟周围的颜色一致,年代也十分久远,中西的建筑风格交错,也没有什么让人觉得不舒服的地方。天主教堂的对面建筑的墙上,有一个大大的“儒”字,据平遥的朋友说,现在这里是个景点,但之前,还是平遥中学的所在地,听到这里,脑子中便浮现出了一群学生穿这大马褂摇头晃脑的背着四书五经的样子,虽然这所中学不仅仅只是出现在那个年代。

  平遥的地方不大,我们差不多用双脚踏便了每一条路,但是小小的地方竟然五脏俱全,不仅有繁忙的商业街,还有当铺、镖局处处牌匾高挂,有民宿,也有像云锦成那样的大酒店,还有有学校和教堂寺庙,甚至还有监狱。虽然置身古城,但是身边的一切一切还都是依旧那样的熟悉。这里的感受在于,不会介意是否是景点,不刻意便可以找到自己所需的。

  踏上东去的火车,没有座位,一夜无眠,对于平遥来说,我只是一个过客,但对于我来说,平遥却是我记忆中抹不去的一道色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平遥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