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和浩特:天堂草原上温厚的肩膀(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1:00  央视网


资料配图

资料配图

  总之,视线到哪里,都能触摸到一种阳刚。

  这样一座男性的城市,除成吉思汗外,最尊仰的历史人物,却是一位拒绝战争的美丽女子--王昭君。昭君出塞,胡汉和亲,死后葬于此地,呼和浩特故有昭君墓胜景。据说,每年凉秋九月,塞外草衰,唯有昭君墓,芳草青青,古木葱茏,故名“青冢”。墓前立有匈奴呼韩邪单于和王昭君马上归营的塑像。昭君出塞和亲,当时在汉匈朝野引起了巨大反响。这一年,汉元帝下诏改元为“竟宁”(给边境带来和平安宁之意)。在封建社会,改元是国家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从最高统治者到一般民众都非常重视。这也从反面说明,女子出塞在当时被当作多么稀奇和苦难的事。史学考证,昭君出塞时只有20岁,如果没有男儿般的刚勇坚强,她断难下决心,稍一迟疑,也就留不下身前身后名,汉宫里仅多一名白发美人而已。而且,从长安到漠北单于庭,万里迢迢,长途跋涉,黄云柴塞,掠地惊飙。王昭君的历程,有着人们难以想象的艰辛。相传她思乡难耐,谱写了《胡笳十八拍》,声声难了,落雁动容。但她慢慢习惯了匈奴人长期“人不弛弓,马不解勒”的奔驰,认真地履行自己的政治使命,而且贯彻始终。

  说来也巧,王昭君与屈原同乡,同为湖北兴山县人。屈原的《离骚》、《九歌》中,常以“香草”、“美人”喻己。二人时空相隔300年,身处环境有所似,皆入宫陪在君王之侧;但他们告别君王的方式,却天壤之别。浪漫主义的“香草美人”,投了汨罗江,以死殉了理想,为后世哀叹。现实主义的香草美人,乐出边塞,以新生实现了理想,为后世光荣。

  王昭君的历史,只是与呼和浩特沾边的外传。真正要了解以呼和浩特为中心点的“马上天下”,就要去内蒙古博物院。它是呼和浩特的一座标志性建筑,里面浓缩了中国北方亿万年来的生态变迁史和草原文明发展史。

  内蒙古博物馆馆藏太丰富,难以赘述。眼花缭乱后,最深刻的感悟,是发现蒙古族比其它游牧民族更伟大的一点,在于很早就创设了自己的文字。历史上各支游牧民族在欧亚大陆驰骋,该有多少传奇色彩的遭遇!可惜没有专门文字记录,多少动人心弦的人和事,如过眼烟云化为乌有。希罗多德的《历史》、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萨战争史》、凯撒的《高卢战记》,今天都成了经典之作。人们从这些著作中探索历史的轨迹,记载的史实读来如此伟大。但这些与雅力安、日耳曼、匈奴、突厥、蒙古、柔然等游牧民族进入欧洲心脏比,逊色很多。可惜,因为没有文字记载,消失的干干净净。唯一能让人全面认识的,只有成吉思汗。

  这是文字的功劳。1206年,成吉思汗打败了乃蛮部,俘虏了乃蛮太阳汗的丞相塔塔统阿。那时,成吉思汗已是汗国首领,深知创立文字的重要,就让塔塔统阿教他的儿子回鹘文,并将其改成蒙文。1264年,西藏喇嘛教萨迦派首领巴斯八被封为元朝国师,又创制了蒙古新文字:巴斯八文。有文字就会有知识分子,就会有专门从事知识积累的人才。这样,蒙古族有了《元朝秘史》、《蒙古黄金史》、《蒙古源流》三大著作。因为有了极为珍贵的文字史料,蒙古帝国的长风,才吹遍辽阔大地,甚至欧洲的历史,都有草原文化的影子。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塑造的理想人格形象“骑士”,必须具备七项技艺:骑马、投矛、刺剑、狩猎、弈棋、吟诗。这些人物尚力,尚自由,珍视爱情和人的尊严,无不贯穿着草原男儿的精神气质。

  文字让历史永远,从历史中再牵引出来的永远,又总是文化。呼和浩特的市委书记韩志然说:“呼和浩特把建设‘民族文化大市’作为大目标,所以城市很注重蒙元核心文化元素的体现。呼和浩特的民族元素,主要从声、色、形体现,比如很多楼顶设计为蒙古包,楼外装饰采用蒙古族常用的蓝、白、青三色镂云图案。”蒙古包是草原民族一种再亲呢不过的人文文化。在呼和浩特的大街小巷,传唱着一首流行歌曲《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就表达了草原人对蒙古毡房的无限深情:“总想住住你的毡房,总想举举你的酒樽。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相约去寻找共同的根……”旋律优美悠扬,即使不是草原人,听来也会潸然泪下。蒙古包,是无数游牧天外的草原人心底的思念与企盼,是他们人生的起点与终点。

  尤其要提的是,以马头琴为代表的蒙古族民族音乐,还是要扎宽带,头戴毡帽的男性来演奏,琴音韵味才适人心怀。呼和浩特,无形的文化,也融入了男性的味道。

  当然,今天的呼和浩特要打造“世界乳都”形象,也结合了走向世界必需的多元化要素。在呼和浩特的五星级大酒店香格里拉,金碧辉煌的大厅前,站立着金发碧眼的经理,唱响的却是民族风味的《请到草原来》;西化的宴会布置,采用的却是蒙古族传统开宴仪式。市委书记韩志然说:“民族的文化并不排斥现代化和国际化。当然,过于朴质的本土特色也走不远,只有二者和谐融合,建现代化民族化的和谐城市,才是呼和浩特真正的方向。”确实,如果一个地区或民族始终稳定在一两个文化形态内,没有异文化的渗入,加上地理环境再封闭,就可能衰落。那些处在落后状态的民族如非洲、大洋洲的一些土著和美洲的印第安部落,即是实证。

  呼和浩特的文化特色,除了草原文化,更有活力的一面,是现代商业文化。除了占中国乳业半壁江山的两大巨头“伊 利”、“蒙牛”,还有连锁店遍及全国的餐饮企业“小肥羊”、“小尾羊”等。韩志然书记说:“呼市第三产业产值占市总产值比重50%以上,这对西部城市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但呼市做到了。”商业在全国一做就能做到数一数二,也是有历史渊源的。拥有300年历史的大清第一商号大盛魁,其总部就设在呼和浩特。“南有胡雪岩,北有大盛魁”,据说大盛魁的黄金铺成一条路能从新疆伊犁延伸到北京去,浩荡的声势很少有商号能望其项背。可惜,晚清的颓弱,使大盛魁和晋商为代表的中国金融业短期内土崩瓦解。韩志然书记说,呼市已经提出修复大盛魁商号的设想,通过对旅蒙商道的重修,呼唤一种商业文明的复兴。

  实际上,呼和浩特还只是个西部中等城市,与北京,上海等“大哥大”比,小兄弟一个。呼和浩特人,不像北京人,看惯了皇宫王府,所以没有那股官气;也不像上海人,看多了灯红酒绿,所以没有那股洋气,但呼和浩特人也没有官气下的目空一切,洋气后的聪明算计。

  这种憨厚本直、明澈自然之气,又是哪个城市不向往和追求的呢?

  呼和浩特,是这样的城市,男性的城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呼和浩特 旅游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