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和浩特:天堂草原上温厚的肩膀(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1:00  央视网

资料配图

资料配图

  呼和浩特有400年的历史。这个年龄的城市,如果在美洲,算得上拓荒文化的发祥地,如加拿大的魁北克城,是欧洲人首次登陆北美的地方;如果在欧洲,算得上资本主义萌芽地,如比利时的根特城,是欧洲商贸最早最兴盛的码头;如果在东南亚,算得上殖民时代的纪元地,如马来西亚的马六甲城,是最老的殖民城之一。但倘若和国内其他城市比,千年黄发的老城实在太多了,400年的呼和浩特顶多算个垂髫小儿。

  城市不算老,历史的天空就不够深远,历史的故事也不会迭宕。如果非要找找呼和浩特的根祖,则可上溯到公元前300年,赵武灵王阴山下驻长城,设云中郡。西汉武帝时,设军市。魏晋南北朝时,鲜卑拓跋部在呼和浩特南面60公里的和林格尔县设都城“盛乐”。直到明万历年间(1581年),蒙古族土默特部落主俺答汗来这里才正式筑城。城由青砖砌成,远望一片青色,故名“青城”。清康熙33年(1694年),为彻底打败新疆境内蒙古准格尔部队,增建新城“绥远”。日寇占领期,更名“厚和特别市”。1954年,更名“呼和浩特”,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

  历史说明,呼和浩特的形成,是种军事塞城的需要。“古来男儿当出塞”,“论功还欲请长缨”,如此推论,过去的呼和浩特“市民”,一定男性居多,所以,积淀下来的城市性格,在我看来也一定是男性的。

  此话不假。

  看呼和浩特的城市外貌,处处都带着北方男性的符号。

  城市的环境和标杆建筑,高、大、阔,这是男性的尺码。呼和浩特历史的天空不够高远,自然的天空却高远的很,海拔平均1千多米,最高点2280米,在北方城市中算高海拔。这里的野生动物园,是一段大青山围成的。城里的东河音乐喷泉,愣是以主喷水柱冲高169米、幅长180米的规模,占据了亚洲第一的位置。

  城市建筑的线条,棱角粗实方正的多,圆润曲美的少,透出的也是股英武气。街道和广场雕塑,各具姿态又总是昂首凛立的骏马居多,加上箭指天穹而又腰身挺直的路灯,不禁让人想起“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的出征场面。至于人像雕塑,更少有中南城市纶巾修眉、静神沉思的儒像,大多为动态尚力的武像。简单勾勒的虎背熊腰,是正拉开架势摔跤的搏克手,圆头圆眼的童娃,也穿着小马靴摆出观战的姿势。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政府大楼前,耸立的“九龙柱”雕塑,怎么看怎么像崇拜雄性的阳元图腾。如果在儒学教理气息浓厚的地方,这样的作品,即使露面,肯定也会羞羞答答躲在非主流区域,怎敢落落大方地树在机关大楼正门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呼和浩特 旅游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