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都水城王府温泉凸显中国“泡汤”文化(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4:58  新浪旅游

  

温都水城王府温泉凸显中国“泡汤”文化(图)
资料图:温都水城

  温泉的前世今生是一段传奇故事。大气降水渗入地壳断层深处,与地下热岩浆接触后经过几十年的演变、渗透,最终转移到地表,形成了人们所看到的温泉。一泓温泉,都有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故事的不同,于是有了不同的温泉。经过不同的岩浆,温泉水含有的有机成分也不同,便有了苏打泉、硫磺泉、硅酸泉等分别。

  由大气中的水,到从地底流出的温泉,这段故事埋藏在地的深处,人们不易探知。人们所知的,不过是一泓含有矿物质与微量元素、对人体有多种益处的健康之水。如果温泉仅仅是健康之水,那么温泉和澡堂没什么分别。对温泉发展有着深远意义的,是它与文化的结合。温泉与餐饮、建筑、居住、调理等文化的结合,让温泉有了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

  泡温泉,泡温都水城王府温泉,让您在上至帝王下至百姓的情有独钟里饱览祖国的温泉文化:

  (一)温泉之健康文化

  东汉张衡在《温泉赋》中曾提到:“有病厉兮,温泉泊焉。”唐太宗李世民《温泉铭》中谈到泡温泉体会:“朕以忧劳积虚,风疾累婴,每濯患于斯源,不移时而获捐。”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说道:“温泉主治诸风温、盘骨挛缩及肌皮顽疥,手足不遂。”温泉中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自古以来就是一种养成生的健康之水。泡温泉可以增加全身的血液循环以促进新陈代谢,促进全身毛细血管舒张,神经放松,可减缓疲劳,愉悦身心,是一种健康的静态,是最佳补水时段,温泉水经过地下岩层的过滤,水分子团小,渗透性强,浸浴39摄氏度左右的温泉水中,是一种滋养补水的好方法,而近来流行的温泉SPA就是这个道理。

  (二)温泉之历史文化

  中国温泉文化源远流长,从中国古代尊贵的帝王温泉,发展至今日的大众享受,温泉在中国渐显蔚为大观之景象。秦始皇时温泉就有“骊山汤”之称。北魏元茛在《温泉颂》碑文中先赞温泉为“自然之经方,天地方元医。”唐朝将温泉文化发展到了鼎盛时期。从太宗李世民到玄宗李隆基,每一位皇帝和妃嫔都酷爱温泉,醉心于温泉的养成生取乐。唐玄宗李隆基《温泉言志》诗云:“桂殿与山连,兰汤涌自然。阴崖含秀色,温谷吐潺湲。绩为蠲邪著,功因养正宜。愿言将亿兆,同此共昌延。”诗仙李白也有一首《安州应城玉女汤作》,其中对温泉“地底烁朱火,沙傍歊素烟。沸珠跃明月,皎镜函空天。”的动态描写堪称经典。白居易一首《长恨歌》:“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滑洗凝脂。待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思泽时。”使杨贵妃成为了古代温泉文化的“首席代言人”。唐人风流虽已随风逝,但温泉文化却世代流传。

  (三)温泉之时尚文化

  近年来,休闲度假旅游已成为了生活时尚。而温泉度假村由于地处山清水秀之地,宁静而无喧嚣,景秀而不僻远,因此温泉旅游逐渐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首选。而温都水城的温泉魅力在于:在游玩中体验文化,在游戏中体验健康。无论是三伏烈暑,还是三九寒冬,温泉休闲都能让游人体会到一种身心的愉快。温泉旅游这种不分季节的休闲,不分地域的健康,不分时空的文化,才是沐浴中真正的时尚元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温都水城 王府温泉 “泡汤”文化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