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市“哥隆人”的婚礼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7:02  新浪旅游

  东方市的“哥隆人”主要居住在东方的北部昌化江下游南岸,集中新街、三家、四更三个镇。哥隆人所说的话东方人之哥隆话,(也称“村话”、“谟话”),是一种兼含汉语、苗语、黎语、越南语等成分的特殊语言,目前被学术界视为国内较典型的“新发现的语言”之一。关于哥隆话曾经有学者专门做过调查研究,本文在此不再对做详细的表述,仅就哥隆人的一些生活习俗做些表述,以便让更多的网友对东方市的风土人情的有一些了解。

  先从哥隆人的婚姻习俗说起吧,我觉得婚姻是最能体现某一人类群体的特色。一般来说,哥隆人缔结婚姻的过程的是分几道固定的程序的,按其先后可分为:说亲→报命”→定吉日→结婚→送嫁→回娘家六个阶段。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这六道程序具体是怎么做的。

  说亲。即男方如果相中了哪家的闺女,就托媒婆(一般都是由年纪较大的老妇来做的)送酒、肉、饭到女家进行口头说亲。由女方直系亲属收下,然后就进行了家族内部的讨论,最后又通过媒婆给男方答复。

  报命。也称“红纸合命”,即如果女方同意这门婚事,则把女子的生辰八字放入红纸中包好,由媒婆送到男方家,然后由男方家的长辈将男方和女方的生辰八字一同送给算命先生看此二人是否可以相合。如果生辰八字相合,便可定下婚事。

  定吉日。所谓定吉日,即是男女双方家族经过讨论对这门婚事认可后,便请算命先生选定一个黄道吉日来举办婚礼。

  举行婚礼。经选定的黄道吉日到来的那天,男方家要给女方家送去的一石米和两坛酒。接到男方家送来的礼物后女方家即刻操婚事。而男方家则要到第二天才举办婚事。(举办婚事的过程在此省略。有比较了解的网友可以另开一贴子给大家介绍。)

  下面来说一下,迎接新娘的过程,哥隆人迎接新娘比较有趣。迎亲的队伍由车舆、吹打乐队和亲郎的朋友组成。车舆一般是较新的牛车,车顶用红色毯子制成拱状。车门题有贺词。有趣的是,只有负责接亲的媒婆一人才可以坐在车,其他人只能步行。迎亲的队伍到了新娘家后,媒婆先进入新娘的闺房中,将新郎的“彩礼”交给新娘的母亲。稍后,亲属在媒婆的带领下将梳妆好的新娘扶出闺房,此时女方的亲人已将事先准备好的毛巾发给亲友。接着就是进入哭嫁阶段了。

  哭嫁的过程是这样的,首先要进行,礼拜仪式。礼拜仪式为:一拜祖宗“神牌”,二拜祖父母,三拜爹娘。三拜之后,新娘便拿着自织的花巾,开始依次向长辈哭嫁,哭嫁时所说的内容多是自己编的,多为感激父母养育之恩情、表孝心之类的话,借以表达自己对娘家的养育之恩和惜别之情。出门时辰一到,新娘上车后还要继续到车后屋屈出身来哭嫁 ,以表达起恋家之情。

  迎亲车舆出娘家门,新娘的兄长故做拖住车辆不让离开,口中念有一些希望妹妹早日回家探亲的话,表达他们对妹妹的惜别之情。

  新娘上车后,还有媒婆、新娘的伯母或婶婶及一两位好友在车头坐陪,其他迎亲的人和送亲的人只能随队而行。迎亲队伍一路上敲锣、打鼓、吃唢呐、、放鞭炮、唱山歌婚嫁调,场面很是热闹。当迎亲队伍回到新郎家庭院门口时,便稍做停顿,由“道公”前来对着车舆致祝词,祝词一般是希望新婚夫妇和睦恩爱,白头偕老之类的话。随后,新娘在媒婆等人的陪同下直入堂屋,进行礼拜仪式。礼拜分三次跪拜,一拜祖宗、二 拜祖父母、三拜父母,接着新郎新娘牵手向天发誓。发誓完毕,新郎便忙着为贺喜的亲友洗碗筷、擦桌子,以示勤快,博众人欢心。至此,婚礼暂告一段落。

  送嫁。婚礼结束的当天晚上,新娘便随其伯母或婶婶及女友回娘家。次日早上,娘家亲戚才挑着嫁妆送新娘回婆家,这一过程称为“送嫁”。在新媳妇到婆家后,便举行一项专门的法事仪式,由主持仪式的“道公”把媳妇的姓名、生辰八字和人生命运交付给婆家祖宗,希望列祖列宗保佑新婚夫妇白头偕老,幸福美满。之后,新媳妇便与随她而来的女友一起洗桌椅,打理家务。送嫁当晚,新娘等客人走后,要用脸盆端温水帮公婆洗脚,以示孝敬。

  回娘家。婚后第三天,新婚夫妇备好酒、肉、饭、菜挑回娘家,慰问娘家亲友,让他们认识新郎后,才于当天返回婆家开始正式的夫妻生活。至此正个婚姻缔结的过程就宣告结束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海南 东方 婚姻习俗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