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州旅游攻略全记载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14:44  新浪旅游

  文/周劼人—清华大学清新时报社社长

  ——当代大学生看扬州感言

  在一个九月的周末南下淮扬,出了车站便逢着清风微雨,倒弥补了不能“烟花三月下扬州”的遗憾。

  瘦西湖

  没有去过瘦西湖,就算没有到过扬州。

  瘦西湖的得名来自清代钱塘诗人汪沆的名句:“垂杨不断接残梧,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

  湖如其名,“瘦”,自然是这一泓曲水的最大卖点。瘦西湖水面长约4千米,宽却不及100米。听说这湖原是纵横交错的河流,经过历代的经营沟通,运用我国造园艺术的特地,因地制宜地建造了很多风景建筑,到康乾盛世时形成了“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胜境。如果能从高空俯视,也算是现实版的奥运会开幕式水墨画卷了。

  【实践出真知】对于宅男宅女们而言,旅行的一大痛苦就是用脚步丈量山水。没关系,泛舟而行,听扬州苗条的导游西施给大家讲苗条的湖山亭石,岂不悠哉?记住,一定要从御码头上船,一定要坐画舫,从这里出发,早已感受不到昔日皇家气派,倒像是去拜访一位大隐隐于世的高人。

  西湖瘦是瘦了,可“浓缩的都是精华”,我们一路游去,左顾右盼怎么也来不及看遍所有的美景。在有限的时间里怎么才能得此湖之精要呢?所谓“诗画扬州”,跟着诗词来挑选游览瘦西湖的景点,应该是不会错的。

  第一处:“扬州好,第一是虹桥。”这大虹桥,在瘦西湖的一端上,就像美人的盖头一样,要睹其芳容,是不得不揭的:红桥飞跨、九曲栏杆,凑巧的话,还能看到画船桥下过,丽影太匆匆。相传金农、郑燮、黄慎等八怪名家,常常在此吟诗作画,流连忘返。

  第二处:“面面清波涵月影,头头空洞过云桡。”这说的就是五亭桥。在无数关于扬州的风光片、明信片中,五亭桥可谓是出镜率最高的景点,已然成为扬州的形象代言。五亭桥的桥身由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卷洞组成,上方是五座极富南方特色的风亭。

  【实践出真知】 我们一行人乘船从桥下经过,数了数,发现桥洞正好有15个,洞洞相连,洞洞相通。据说每到满月之夜,桥下十五个桥洞中每个洞都含着一个月亮。导游说,中秋之夜就能领略到“十五月亮十六圆”的绝妙奇境。掐指一算,我们又晚来了几天……

  第三处:“借取西湖一角堪夸其瘦,移来金山半点何惜乎小”。小金山是瘦西湖中最大的岛屿,也是湖上建筑最密集的地方。风亭、吹台、琴室、木樨书屋、棋室、月观,全都集中在这里。风亭是瘦西湖的制高点,更是朱自清先生所说的“瘦西湖看水最好,看月也颇得宜”的地方。

  【实践出真知】如今吹台上没有了丝竹悦耳,不过我们在湖面上看到了民间艺人乘船表扬地方戏,桃红色的戏服点缀在绿杨翠波里,煞是好看。

  第四处:“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关于什么是“二十四桥”,从古至今争论不休。不过今人为了了却这一番诗画情结,便在熙春台边建造了一座二十四桥。二十四桥景区除了这座二十四桥,还包括熙春台、玲珑界、小李将军画本和望春楼。 熙春台是这一景区的主体建筑,与小金山遥遥相对,处在湖面的转折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