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巴民俗文化-宗教文化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4:34  新浪旅游

  丹巴地区是古人类活动最早的地区之一,由于藏族是全民信教,因此在藏区宗教文化历史久远,内涵丰富。在川西地区,随着历史长河的进程,逐渐形成了以墨尔多山为中心的藏传佛教圣地,宗教文化精深博大。

  丹巴县的藏传佛教教派众多,五大教派中格鲁(黄教)、宁玛(红教)、噶举(白教)、萨迦(花教)、苯波(苯教)均有分布。汉传佛教和道教在丹巴也有一定的影响。从旅游资源的角度看,丹巴县的宗教文化主要体现在宗教建筑(寺庙)艺术、宗教活动和宗教绘画与雕塑艺术三个方面,它们具有极大的文化艺术价值。

  宗教建筑

  丹巴的宗教建筑主要体现在寺庙建筑上,其建筑艺术特色明显。全县在民改前计有寺库庙53座,其中黄教寺14座、苯教寺18座、红教寺17座、花教寺座、混合寺2座。1982年以来,已批准开放的寺庙有26座,其中黄教寺座、红教寺9座、苯教寺10座、混合寺1座。现存的寺庙有墨尔多寺、松安寺、里然寺、岩窝寺、布科寺、黑经寺、黄经寺等35座,其中以墨尔多寺最为著名。

  墨尔多寺:位于墨尔多山南麓岳扎乡岳扎坝村,距县城10.5㎞,占地面积3334㎡。该寺庙创建于1671年(清康熙十年),初为苯教寺庙,1942年被火毁后置建,如今成为藏传佛教各教派、汉传佛、道教等各民族综合信仰的宗教活动场所。

  墨尔多山是川西藏区著名的四大神山之一。据古藏经记载,墨尔多山是莲花生大师密藏经典的四个地方之一。西藏扎什伦布寺有她的壁画,毗卢遮那曾到此传经修道并著有颂辞,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坚参为此作过唐卡并著颂辞。四世达赖云丹嘉措也为她著有祭祀颂扬辞,更有历代官员前去参拜。另据藏经记载,墨尔多山上仙气很浓,在此极易修成正果。莲花生大师、毗卢遮那从西藏东行传教,均在墨尔多山上获得了大圆满,因而一举成名。如今就连西藏的僧侣们亦有能去一趟墨尔多山为功德圆满之说。正因为如此,藏传佛教的各教派都紧偎墨尔多山建庙修行、传教,这为丹巴县的宗教文化增添了更为丰富的内涵。

  墨尔多寺庙建筑为藏汉结合石木穿斗结构、重檐、歇山屋顶,屋顶塑有金顶,庙宇为两楼一底三层建筑,底层主殿,三楼台为回廊式建筑。庙内塑有墨尔多山神、千手观音、太上老君、镇江王爷、玉皇大帝、莲花生佛和女娲圣母等神像,栩栩如生。庙右侧有一巨石高耸,传为墨尔多神座骑所化,石上灌木葱茏。石顶有一烧香塔,香烟缭绕,终年不断。每年农历七月初十日,为墨尔多山神诞生日,远近(包括西藏、青海、甘肃等地)各教派僧人、各族群众,朝拜赶庙会,游人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松安寺:位于巴旺乡光都村,距县城11㎞,是巴旺、聂呷两乡的宗教活动中心。松安寺又名土千松安朗,属西藏高僧阿旺扎巴在嘉绒地区修建的108座寺庙之一,现为州重点保护寺庙。明永乐八年(1410年)始建于扎科(今甘地桥头),1416年因洪灾被冲毁,重建于根巴(今莫日村根巴),后于1640年迁至巴旺光都村。1943年西康省主席刘文辉以土千松安朗之“松安”二字为名,亲书“松安寺”金匾。

  该寺庙为四合院布局,座北朝南,原占地面积2700㎡,为藏汉结合建筑,由大殿、藏经楼、僧舍组成。大殿为藏式石木结构,有二十四根雕龙木柱,殿分二层,供有释迦牟尼、宗喀巴、未来佛、千手观音、南海观音等神像,殿侧藏经楼藏经书上千卷。殿堂富丽堂皇,壁画五彩斑斓,阁楼古朴美观,雕梁画栋,分外精巧;庙四周古柏参天蔽日,绿草如茵,风景格外迷人。

  黑然龙寺(岭钦寺):位于中路乡黑然龙村,距县城东北8㎞的小金川南岸,原修建于1050年,属苯教寺庙,名“秋巴切科岭”,后多次被山洪冲毁,1652年迁至现址,称“岭钦罗布岭”,自此改宗黄教。“岭钦罗布岭”藏语意为“大宝绿洲上的庙宇”,在县内宗教寺庙中声誉颇高。

  寺庙座东朝西,四合院布局,为石木结构藏汉式风格合一的建筑。由正殿、科洛房、茶房、客房等组成,占地面积7503.93㎡。山门为两层平顶式建筑,额悬挂刘文辉书赠“岭钦寺”金匾;门厅为两层平顶式建筑,中心由立柱升起形成天井,高二层半,木石结构,墙体用片石修砌,殿顶为汉式重檐歇山屋顶,穿斗屋架。殿内神台供清乾隆皇帝亲书“黑然龙”匾额。寺内供奉有释迦牟尼、宗喀巴、弥勒等鎏金铜像、泥塑佛像多尊,建造精美、粉墨清晰、颜色鲜艳,充分显示了古代藏族人民的高超建筑艺术。寺庙周围还有60余亩宽敞的草坪和成片的树林,林木茂密,环境十分幽静。

  岩窝“拉章”:位于中路乡罕额依村磨子沟东山梁的半山崖岩窝,距县城约10㎞。藏语称“拉章”即经堂。1341年由登巴降参活佛主持修建,历经23代,岩窝拉章属苯波教的修炼场所,也是存放历代活佛骨灰盒的圣地,占地约100㎡,在岩窝下面平坦处修建有山门牌坊,全用麻条石砌成,牌坊正中横幅刻写“佛教真源”四字。1962年秋因山火被焚,只剩断壁墙和条石牌坊。

  布科寺:布科寺藏语名扎西了二青岭,属格鲁派。位于革什扎乡布科村革什扎河北岸,距县城7㎞,原称亚拉庙,建于1751年。1914年将大寨的亚拉庙迁至布科重建。寺庙占地4000㎡,除大殿外有僧舍128间。1959年被占用,“文革”中毁坏严重,现已修复建筑面积247㎡。

  黑经寺:位于巴底乡卡子村,藏语名拥忠达吉岭,属苯波教。唐高宗永徽八年(658年)由松吉亮柏主持修建,后有活佛19代。由于参与御定两金川有功,清乾隆特许保留信奉黑教。1935年后遭火灾,寺庙殿堂、经卷、朝庭的诏书等均被火焚,1940年重新修建。

  (二)宗教活动

  宗教,是一种群众性的组织,是具有群体性、甚至全民性的信仰活动。宗教活动是宗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丹巴的宗教活动一般含有祭祀、礼佛、消灾、祈求丰年和人畜平安之意,大多围绕宗教节日来开展,而丹巴的宗教节日主要有墨尔多庙会、燃灯节和各个寺庙的庙会等。

  (三)宗教艺术

  宗教艺术是宗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艺术珍品的荟萃。丹巴现有藏传佛教寺庙多系藏式结构,庙宇金顶铜饰,雕梁画栋;寺内均塑有无数神态迥异、栩栩如生的僧佛神像和雕刻壁画,其生动的造型、艳丽的色彩、丰富的内容和精湛的技艺都给人以美的享受。尤其以岭钦寺藏唐卡画、壁画等最具代表必性。

  1、岭钦寺藏唐卡画

  唐卡画是藏族最典型的绘画艺术代表,丹巴县各寺庙都收藏有或多或少的唐卡画。岭钦寺珍藏的《五世达赖肖像》,画布为黄缎,上方画五世达赖肖像,下方画吉祥天母扩法神,正中书藏蒙两种文字,落款加盖“清世祖册封五世喇嘛之金印”。另有《千手观音》、《手持金刚佛》两幅为五世达赖卧室佳品,以及《六臂护法神》等四幅唐卡均保存完好,色彩艳丽高雅,艺术价值很高。

  2、壁画

  丹巴地区藏传佛教的寺庙内几乎都有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壁画。如松安寺的壁画约100㎡,黑然龙寺的壁画达200㎡,壁画主要表现的内容大多为佛像、金刚、护法神等,其画工精细,线条流畅,渲染强烈,使整个寺庙显得庄严肃穆而又富丽堂皇。

  3、泥塑

  丹巴寺庙众多,巴旺松安寺、中路岭钦寺的释迦牟尼、宗喀巴塑像,松安寺的未来佛像、千手观音、南海观音,岳扎墨尔多寺的墨尔多神塑像等,均栩栩如生,情态生动,气宇轩昂,皆为佛像雕塑精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 丹巴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