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巴民俗文化-婚嫁与丧葬习俗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4:34  新浪旅游

  

丹巴民俗文化-婚嫁与丧葬习俗
丹巴嘉绒藏族

  藏族青年男女通过节日,耍坝子、庙会、转经、跳锅庄、对山歌等形式来结交异性朋友,有的地方还至今流行着顶毪衫、抢头帕等古老风俗。

  顶毪衫 顶毪衫为中路、梭坡一带青年男女求爱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毪衫为羊毛编织而成,厚实保暖,经久耐用,美观大方。在月色明媚的夜晚,藏族小伙子们三五成群,每人披上一件毪衫邀约到相好的姑娘家去对歌。姑娘们也相约一群,坐在锅庄边,等待小伙子们的到来。小伙子若要进入姑娘家必须过三关,一是藏獒关,二是歌唱关,三是防羞辱(防打、防水)关。藏獒是只看门狗,体大如牛,凶猛无比,小伙子要有手段方能避之而入,然后躲在锅庄外楼梯下,变换着嗓音,把一首首情歌献给自己心爱的姑娘。姑娘们也不示弱,又把一首首情歌抛过来。在对歌时若碰上不如意的小伙子,姑娘会用水和炭灰将其赶出,这时候小伙子只好用毪衫来抵挡;若姑娘爱上了这个小伙子,便会邀小伙子进入锅庄,喝着咂酒,吃着干果,边吃边对歌。在歌声中,他们从雪山唱到草原,从绿宝石唱到红珊瑚,从月出唱到月落,直唱到一对对情人坐在了一起,顶着毪衫窃窃私语,互相倾诉爱慕之情,山盟海誓订下终身。

  顶毪衫是青年男女追求婚姻自由的一种表达方式,这种方式现实生活中已不多见,但它体现了藏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和追求。

  抢头帕 抢头帕是丹巴革什扎、巴旺地区至今还流传着的一种独具特色的择偶方式。每当藏寨庆典或集会,年青人身着节日盛装,跳起欢乐的锅庄,恰是未婚男女选择对象的好机会。当青年男子对姑娘产生好感时,即使是陌生人,也可以抢去他们的头帕作为初次交谈、赴约的信物。头帕多用十余种彩色丝线绣上美丽的山水鸟兽以及其它各种吉祥的图案。头帕的四个角上各坠一彩丝穗,独出心裁,样式美观。男子依姑娘头帕所绣的花纹及式样来判断姑娘的品行及才能,因而姑娘们绣头帕时,总是使尽刺绣技艺,一则为了戴上好看,二则为吸引意中人。头帕被抢去后,女子则要讨回,这时男子常把姑娘引到僻静处,讨约会的时间和地点。如果姑娘对男子无意,则会找出各种借口讨回头帕,并请求对方谅解,这时男子也会把头帕还给她。男子抢头帕绝不能对女子有丝毫粗鲁的行为,否则会受到人们的讥笑和谴责,而且知情的姑娘以后都不会与他往来了。女方初次赴约,会请上几位同伴,两人相互介绍各自及家庭情况等,待两人加深了解后,对唱情歌或轻歌细语。如果双方都有意,则由家庭出面为他们商定婚姻大事。

  婚礼仪式 嘉绒藏族人结婚必须选择个黄道吉日,举行隆重的接送仪式。新娘梳妆打扮后,直系亲属的长老含着热泪,默诵吉祥与祝福之语,为新娘系上洁白的哈达。出家门也有规矩,根据新娘的属相及家门开的方向来决定是正面走出,还是侧身走出。送亲的人数一般都在60人以上,浩浩荡荡的队伍一路唱着山歌,在太阳未下山前必须进入对方的大门。一时间唢呐、铜号齐鸣,高碉上、吊楼顶柏枝香烟袅袅上升……大门前、木梯前喜笑颜开的年长者端着金银镶嵌的木碗依次敬酒。装扮一新的藏房内,娇小俊美的少女们端起绘有龙飞凤舞的茶盘,盛上热腾腾的包子和香猪腿,英俊勃发的伙子提着银茶壶,献上香喷喷的酥油茶……庄严的结婚仪式由女方的舅爷主持,深夜10点后,仪式开始。仪式场地摆设十分讲究,中央巨幅八宝图和神像表示吉祥、和睦、幸福,神像两侧十二属相唐卡画象征美满、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在唐卡前十多盏亮晃晃的酥油灯光下顽强地展示自身神秘而古老的色彩。仪式被双方亲戚精彩的祝辞演说推向高潮,祝辞由男方长老开场,颂词从盘古开天地到地球的形成,从人类的产生,地壳的运动谈到亲属关系和社会发展,最终落脚点是把新娘新郎比喻成天上的飞鸟、林中的小鹿、海的鱼儿和芬芳的檀木……一人祝辞结束,众人齐诵神仙保佑、老天赐恩合家幸福等。演说者一个接一个,祝辞的言语却千变万化,愈加精彩,致使众人时而捧腹大笑,时而屏息静听,那精湛的语言、夸张而滑稽的词句,说不完的情,道不完的喜,字字蕴含着劳动人民长期积累锤炼的智慧,句句融汇着藏族语言文化的悠久历史。清晨,别具一格的结婚仪式结束后,人们又到古碉下的草坝上,围着熊熊的篝火跳起锅庄,对唱情歌,再到天亮。

  丧葬习俗 丹巴嘉绒藏族因居住地理环境和宗教信仰的不同,而分别采用土葬、火葬、天 葬、水葬、和塔葬等丧葬方式,但以土葬和火葬居多,塔葬多为僧人的一种葬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 丹巴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