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族历史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3:28  新浪旅游

  


苗族少女

  苗族是个有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古老民族。她曾是农耕文化,尤其是稻菽文化的杰出代表。田字头上一把草,形象说明了苗族跟稻菽的特殊关系。这个据传是最先发现稻谷的民族,凭借优越的地理条件,辛勤开拓、先后发明了治金术和刑法。一跃成为雄踞东方的强大部落,这个部落联盟史书上称为“九黎”,其首领便是战神蚩尤,蚩尤依靠竖兵利甲,纵横南北、威震天下,同另一兴盛强大的部落联盟黄帝因土地之争发生了不可避免的冲突。后来,蚩尤在涿鹿被黄帝、炎帝两大部落的联军打败,败退南归;从而开始了漫长的迁徒,苗族的一支去了广西、湖南;一支去了贵州、云南,另一支留在了湘鄂川黔边区。从而形成当代中国苗族苗岭、武陵、乌蒙、大南山、云岭等五大聚居区。国内苗族人口约800万居中国56个民族第五位。德夯苗寨是苗族武陵山区片的代表。

  苗族人口分布的特点是多山头、多中心大片居住,山区中心为聚居,周围与其他民族插花居住,片与片之间大都联通。

  德夯苗寨属武陵及大娄山区《即湘、黔、渝、鄂边区》全片区共有34县,苗族人口二百多万仅次于苗岭山区,是中国苗族的第二大聚居片区。历史上曾震憾清王朝的乾嘉苗民大起义就发生在这里。

  苗族是一个酷爱“民主”和“平等”的民族。苗族“有贫富,但无贵溅”,“有族长,但无魁首”。苗族崇拜祖先。血液里流淌着祖先远古的辉煌和光荣。苗族敬畏鬼神,多禁忌;但又不惧怕,邪恶,敢于和恶鬼、龙神、雷公拼斗。苗族人勤劳勇敢,能在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下繁衍生息;苗族人性格奔放、爱憎分明;对客人,对朋友热情而大方。对冤家、对仇人则刀枪相见,苦苦抗争。苗族苦难而独特的发展历程,孕育了她神秘、厚重的巫傩文化,酿造了她不同于其他民族的奇特的民俗风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湘西 德夯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