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鸭泽湖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7:09  新浪旅游

 


鸭泽湖

鸭泽湖

  鸭泽湖位于喀纳斯村南边,它是由喀纳斯河改道后废弃河段——牛轭湖洼地组成,呈长形蝶状,沿洼地南端形成一个南北走向的宽浅湖泊,形似蝶状的一弘碧水与沼泽湿地连为一体,面积约1.3 平方公里。湖水与周围开阔的沼泽湿地和河谷草原上,栖息着种类繁多的禽鸟,成群的野鸭、大雁和天鹅等时常光顾此地,它们在宁静的水面上安闲的游戈,当野鸭群被惊动时,便会看到它们一只只、一批批渐次飞起,翅膀拍打着水面,十分壮观;而广袤的沼泽草原上牛羊在游闲觅食,白色的蒙古包星星点点,帐篷前的地灶上,炊烟袅袅,与青山和白云构成一副天然的巨型山水画,令人赏心悦目。

  湖面面积1.3m2,长3km,宽600~800m,湖周开阔平缓,湖泊似镜,夏天有成群野鸭、大雁在湖区栖息游弋。湖周及北面为沼泽草地和广亵的草原,碧绿的草地环绕明镜般的湖水,宁静秀美。

  在鸭泽湖西北方临河的草原高地上,有一处石堆,那就是“敖包”,图瓦人每年定期在此开展祭祀活动和过“敖包节”,祈求六畜兴旺、家人平安。图瓦人除举行蒙古族传统的祭敖包外,还过当地的邹鲁节(入冬节)。他们信仰藏传佛教,但原始的萨满教也对他们影响较深,祭天、祭湖、祭山、祭鱼、祭火等宗教活动每年都要举行。可以强烈地感受到蒙古族图瓦人的生活气息。

  另外,在鸭泽湖北面2公里的一块草地平台就是成吉思汗的“点将台”,旁边有一个巨大的漂砾石,据说当年成吉思汗就站在巨石上检阅蒙古雄师。点将台附近的草原上现在还能看见近百个以鹅卵石堆砌的圆形图案,可能就是当年成吉思汗大军驻扎后留下的遗迹。近几年在点将台的遗址上,已陆续发掘出做工十分精致的铜质盔甲,还有古代部队专用的工具箱等文物。在布尔津县档案馆里,仍保存有当年乌梁海左翼左旗扎萨克曾经使用过的重约4.5公斤的官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