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加林廊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7:09  新浪旅游

 


泰加林廊

泰加林廊

  泰加林(taiga)一词最初来自俄罗斯语,指极地附近与苔原南缘接壤的针叶林地带。现在这一术语泛指寒温带的北方森林(boreal forest)。在北半球的寒温带地区,泰加林遍布北美和欧亚大陆北部,形成浩淼无垠的茫茫林海,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森林生态系统。

  泰加林以西伯利亚云杉(Picea obovata Ldb.)、西伯利亚红松(Pinus sibirica (Loud.) Mayr.)、西伯利亚冷杉(Abiessibirica Ldb.)和西伯利亚落叶松(Larix sibirica Ldb.)等针叶树为主要树种,其中前三者在我国仅分布于阿尔泰山,已被列为国家Ⅲ级重点保护濒危物种。

  过熟与老化的针叶纯林最易受雷击而过火,只有少数耐火的落叶松能幸存,尔后新生的先锋树种主要是桦树(Betula L.)、杨树(Populus L.)等落叶阔叶树和灌木等,它们又逐渐被后来的针叶树替代,从而由阔叶林演化为针阔叶混交林乃至针叶林,然后等待下一次的天火降临又再次更新。因此,自然火事件的不断加入和干挠,就成为千百年来泰加林更新和演替的主要推动力。

  泰加林是喀纳斯自然保护区维持生态完整性、保护环境稳定的主导因素,由于它的存在,区内繁多的动植物才得以生生不息地世代延续。一旦泰加林遭到破坏,该区以森林为生存条件的野生动植物就会失去适宜的生境,从而导致物种的减少和消失,并影响到草甸、草原、冰川、湖泊水体等各个子系统的稳定,造成环境和区域性气候的恶化。

  泰加林廊道全长4.5km,浓缩了西西伯利亚泰加林的精华,廊道西临波光粼粼的喀纳斯湖,东倚巍峨的高山,沿途曲径通幽,大树参天,松萝垂挂,可观赏到典型的泰加林沼泽、泰加林之王、巨型根雕墙等多处景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